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仪舜:城市化必须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时间:2013-08-02 10:31:0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只有让8亿农民享受城市人口一样的生活质量,才能最终实现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仪舜在《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民真正融入城市可能需要二三十年,城市化必须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刘仪舜认为,城市化与整个经济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都与城市化密切相关。在回答记者关于“目前我国出现了城市化率的不同统计数据,哪个权威”时,刘仪舜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权威的,我们是民间的研究部门,说的是实话。”他表示,在城市没有真正享受公共服务的农民工,必须解决待遇问题,进城农民要融入到城市里是一个奋斗过程,可能需要二三十年。

    他说,要让8亿农民享受城市人口一样的生活质量,现在最根本的问题是产业的发展。“产业不发展,城市发展就无从谈起。很多城市是找不到好的产业,所以他们认为最容易是发展旅游产业,但我们的城市不能都靠旅游和门票来赚钱,必须有赚钱能吃饭的产业,并且需要对这些产业进行研发和升级。”

    刘仪舜表示,目前,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着瓶颈,整个制造业不景气,订单很少,产业研发和升级也上不去。他还举例说,像二重去年亏损28个亿,一重也基本亏损。“很多地方邀请我去看,都是看这个地方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要搞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没有产业就肯定搞不好。”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投入。有人说一名农民工享受城市公共服务需要投入10万元,但有人说需要50万元的,因为要解决其住房、就业等问题。照此推算,8亿农民进城就需要投入400万亿元。刘仪舜说,这个钱需要老百姓自己勤劳致富,不能只靠政府。“土地财政是不可持续的,只有靠发展经济和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发展了,第三产业也会跟上去。我们现在就要着眼于未来20、30年之后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