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彤:希望“美丽中国”成为一种正能量
时间:2013-06-13 16:25:25  来源:城市化网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石彤在做客《城市化》茶话栏目时坦言:希望“美丽中国”成为一种正能量。

     “美丽中国”提出后,各省市都有自己的定位。石彤说,从字面上理解,从环境、人文角度,希望能创造更和谐、碧水蓝天的环境,来描述中国的愿景。之所以提出这种愿景,是因为现实离我们的愿景有距离。比如,在北京,每天生活在拥堵、噪杂、雾霾的环境里,每天的新闻都充斥着负能量的报道,让人感觉挺压抑的。“有时候非常期待一种理想的东西,不管是信仰、文化、信息等,我希望是一种正能量。”

    石彤是从事新能源方面的工作,从职业的角度他更希望从能源的角度实现“美丽中国”,也就是把更多的清洁能源带到未来的社会发展中。

    他说,“美丽中国”也好、法治中国也好,问题的核心还是价值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价值观的需求,有不同的价值观的表现。中国的价值观实际上有些走形,这是因为前几十年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这个过程使我们无论是个人、家庭、社会还是国家。价值观经过这些年发展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反回去再看发现有一些东西不对了。比如,在孩子的教育上,急功近利、不追求个性化,追求的不是创造性,而是从一性、整体性,没有符合我们未来的创新中国、法治中国的教育内容。那么,是不是我们首先从个人、家庭到社会、国家都应该重塑价值观或者重新梳理价值观?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最后实现“美丽中国”、“中国美丽”的反思。

    结合现实生活的实际,他提出这样的质疑:“教育孩子,是否还要追求幼儿园完成小学课程,小学完成中学课程,中学完成高中课程,高中完成大学课程?是否还这么急功近利?我们是不是应该踏踏实实在什么年龄干好什么样的事呢?”前段时间,他看了一个德国关于义务教育的案例,包括幼儿园的教育规定非常明确,不允许拔苗助长。在幼儿园阶段就是形成习惯,认知社会,养成良好的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认知各种职业工种,形成尊重的习惯。“但我们的幼儿园呢?学外语、学法语,学三外的都有,学小学的各种珠心算、跆拳道,表面是包装得很好,但心是空的。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价值观不对,需要修正。”他认为,这反映出家长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教育体制没有正确的价值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