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京文:国内商学院国际化不足
时间:2012-10-30 09:20:15  来源:城市化网 

    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是怎样的?国内商学院如何在国际化发展中树立自身特色与优势?“2012京津地区商学院院长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京文认为,国内商学院国际化不足,要对MBA进行改革。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商学院发展:机遇与挑战”。

    李京文坦言:国内商学院国际化不足。一是现在国内商学院对国外的学习还不够普遍;二是我们在学习中没有对国外经验进行思考分析和归纳总结,没有考虑这些经验哪一些适应中国的需要。
 
    在谈到全球化过程应该注意的问题时,李京文说:“我们要在学习国外经验,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更多的思考和分析国外经验哪些更好的跟国内国情结合,跟本地省情、市情结合,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
 
    谈及对MBA改革的看法,李京文认为改革是必要的,因为任何事物,包括MBA教育,有成功的一面,也有失误的一面,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应该改变反思使它更好。他说,由于MBA主要是为了在职的一些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让他掌握一些最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因此应该更多地注意实践、应用性。

文字实记

    提问:国际化、全球化已经成为国内商学院共同的方向,您觉得国内商学院在这方面还有哪些不足?

  李京文:问题提的很好。从目前看我们国内各个大学,包括商学院,对国际化问题非常重视,也尽量的打开校门,开门办学,特别是对国际交流比较重视,做了很多工作,派了很多老师和学生到国外去学习,应该说很有成绩。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说有问题吧,也有,也不是尽善尽美,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是现在在学习中,对国外的还不够普遍,一般就是盯住个别的先进国家来学,没有普遍的把各个国家的经验都进行学习和比较,比如说更多的是注意美国的经验,但是英国、德国、日本他们都有自己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应该是扩大我们向国外学习的面,更多的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而且把他们进行比较分析,然后我们可以学得更好一点。这是第一个应该加强的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学习中间比较注意形式上的学习,比如说办学的规模,办学的专业设置,我们的招生方法等等,但对这些经验进行思考、分析和归纳、总结,看哪些更适合我们学习这方面做得不够,特别是对于这些经验哪一些适应中国的需要,比如京津唐地区、珠三角地区不完全一样,这些经验有的适合中国,有些并不适合中国,需要加以分析研究思考才能学得更好,这方面我们做得很不够。

    比如说现在MBA学习中,有的学校强调用国外的教材,这些教材应该说是好的,也可以学习,但是单纯的学习不结合中国特色来分析研究不一定对。比如说用哈佛的教材,哈佛的教材在中国是不是最好的,最合适的,这点也还需要思考分析。第二个美国哈佛大学用的教材是适应美国国情的,美国的商业活动,工商活动,他的法制非常健全,法规很多,所以他的经营管理要考虑法制条件。而我们中国目前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而且法制也不健全,有了法规不遵守,比如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存在这样的问题,缺乏法规,哪些添加剂可以加,加多少,现在还没有明确规定。如果我们完全按照美国的方式培养我们的MBA学员就会出现教材说了也白说,用不上。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学习国外经验是需要的,但是也要努力跟我们国情结合。比如说京津地区比较发达,也是中央政府管得比较直接的地区,有些法律法规还可以执行。你要到边远地区,到经济后进地区,西部地区,很多国家的规定在那里根本没有贯彻,你培养的时候要加强法律法规的教育。美国在这方面不需要,大家都习惯了。而我们对于法律法规,比如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在中国比在西方国家更大一点,因为我们很多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有它的特色,自己就是国家的企业,因此它很容易忽视对社会的责任,我们应该更多的加强对社会责任的教育。所以我们要在学习国外经验,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更多的思考和分析国外经验哪些更好的跟国内的国情结合,跟本地省情、市情结合,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提问:我们知道近十年来全球商学院都在对MBA教育进行反思,其中一些思考已经体现在众多商学院的课程改革和招生改革中。您认为这些改革对MBA教育的意义所在?

     李京文:我觉得这个改革是必要的,因为任何事物,包括MBA教育,它有成功的一面,也有失误的一面,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应该改变反思使它更好。现在中国MBA改革起步非常好,课程设置,包括招生对象,培养方法也在改革,我觉得这些是好的。

    今后应该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结合我们培养对象的实践性,因为MBA主要是为了在职的一些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让他掌握一些最新的管理方法,最新的管理理念,因此应该更多的注意实践、应用性,跟普通的高校有所区别,应该更多的注意他的实践经验的培养。现在这个改革是对的,方向是对的。我希望MBA教育能够通过改革办得更好,为我们国家培养企业家起到更大的作用。

附:人物身份

    李京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主席团成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总体组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