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华置业房超:大量复制城市综合体后果堪忧
时间:2012-05-22 11:17: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亮 

    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曾亮)“就房地产行业过去几年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来说,目前的调控是非常必要的,我支持调控政策,我个人认为,调控应该善始善终。”

  “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要靠政策制度化,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不能一放就乱,一收就死。”

  “ 事实上,我们国家每隔几年对房地产市场都进行调控,这是不应该的。”

  “房地产行业应从政策上加以区别。纯住宅地产是终端产品,直接到用户。商业地产是一个创造价值的平台,对就业、税收等有重要贡献,但在商业地产的发展上,缺乏相关政策支持。”

  “现在城市综合体的概念被混淆了,并不是功能很综合就叫综合体。综合体在经营业态很综合的前提下,它的功能也应该要很协调;整体能控制,能统一运营,在城市有引领地位,这才能被称作综合体,并不是一个项目有很多业态就叫综合体,那是假综合体。”

  北京华贸中心人流如织,奢侈品大牌云集的新光天地,亦落于此。安静的会议室里,没有了外面的喧嚣热闹,在北京国华置业董事长房超座椅的后面,挂着他亲手完成的北京CBD地标——华贸中心的大幅彩照。

  作为内地最早从事房地产市场化开发的房超, 即为这座CBD百万平方米繁华大盘的幕后操盘手。相比于其他老资格地产大鳄,他露面很少,一直显得有些低调神秘,

  5年前,伴随着华贸中心的落成,新光天地也择吉开业,当时,没有人能预料到它会成为北京的一个商业地标,而房超却一如既往的坚持。如今,新光天地年销售额已经达到65亿元人民币之巨。在房看来,“任何一件事情都要靠专注,才能做好”。

  在房地产行业,房超走的完全是迥异于一般地产开发的路径,不像其他开发商那样简单地卖住宅,而是一起手就从高端商业地产切入,挑战难度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并最终打造出令业内感叹的“华贸现象”。实际上,如今回首2002年,不难发现,当时即使是概念上的建筑综合体,在业内外也显得那样的曲高和寡。

  时隔5年,房超又带着他的北戴河旅游度假项目横空而来,与华贸中心当时的“摸石头过河”相比,这一次,房超显得信心满满。

  5月11日上午9点半,在北京国华置业的3层会议室,抱着对房地产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想法,一向低调的房超敞开了心扉,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他说:“房地产行业说话的人似乎很多,但却缺乏主流声音,这种状况不正常。”

  行业门槛低到被踩烂

  由于临时安排了一个工作汇报会议,房超比约定的采访时间来晚了一些,按他的理解,做事要稳,要细。这与他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思路的理解,有着较为清晰的一致。在他看来,“凡是发展快的企业,或多或少都有问题”。

  “快不是标准,发展特别快的公司,都不正常。” 房超说。他认为,以建筑产品3年的建设周期来折算,凡是开发过快的企业,肯定都有问题。不过,他坦承,“各家有各家的难处”。

  “如果这个行业足够重要,那么一定要设个门槛,在我们国家,只有房地产行业没有门槛,现在的政策是:企业、个人都有权买地,不需要任何资质。”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混乱,房超称只有设立一个准入门槛才能让行业正常发展。

  “比方说汽车工业和航空工业,他们的准入门槛就很高,经营许可证很难拿得到。”

  4月28日下午,在广州市进行的一场土地拍卖中,天河区黄埔大道坚红化工厂住宅用地经过数十轮竞价后,最终以总价5.26亿元和配建130套公租房拍出。在拍卖现场频频举牌、投得这一地块的受让人名叫“李燕如”的自然人。这起拍卖,因其自然人购地和土地出让高溢价而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房地产没有任何门槛,看似很公平谁都可以干,但实际上很不合理。一个行业怎么可以没有门槛?”房超评论道。

  2009年以来,出于对房地产行业暴利的觊觎,国内很多家电、白酒、矿务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业,海尔、茅台、海信(微博)、格力、康佳等各行业内的大型企业都在其中。

  “比如苹果公司,它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你看它攥着那么一大笔现金,却没有膨胀到什么都想做,安心的做iphone和ipad,如果苹果去做别的了,那它就像一家中国公司一样,极不成熟。” 对于近年来一大批其他企业纷纷涉足涌入房地产行业的现象,房超这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拆旧建新”模式要反思

  当记者告诉房超,作为过去20年北京的时代标志之一国贸饭店,将于2016年被拆除,房吃了一惊,他以为,我们的旧城改造模式,是该好好反思了。

  “国贸饭店也拆,那里密度已经那么大了,你说拆了合理吗,合理吗?把一个老的饭店拆掉,再把唯一的城市空间缝隙堵上一个大楼,你觉得这个地方的交通拥堵还能解决吗?”房接连把这些问题抛给记者。

  在房看来,老城区承载了都市人的集体记忆。无论在河边、城墙边,四合院里……。这些记忆现在都已经沦为了一幢幢新的高楼。房认为,宽敞舒适的新房,并不能给人的内心世界以满足,人不光要有物质生活的追求,也要有精神层面的追求,不然,很容易在大都市里情感迷失。

  “现在城市发展出现的问题是我们自身造成的,并不单单是哪个发展商的问题,发展商永远都是逐利的。我觉得整个社会应该反思。”

  “你看现在很多人抱着四合院前的一颗大树不愿走,就是这个原因。”房说,老城区的市民并非只是想要更多的经济补偿,补偿只是个发泄口,更多的不舍是一种综合的情感因素。

  “拆旧建新”的城市建设模式,不仅带来都市人情感记忆的丢失,在房看来,带来的还是房价的快速疯涨以及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如果硬在北京二环里建新楼,售价绝对不会低于6万,因为拆迁成本太高。但在通州建房,成本不到一万,已经比较合理。”房超这样分析。

  房说,拆旧建新,致使城区由低密度建成高密度,这极易造成城市堵车,给资源带来极大的浪费,汽车根本走不了,也动不了。他举例说,比如现在去机场,要提前3个小时走,这当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路上是否堵车。

  因此,在近几年,房在尽可能多的场合呼吁,不要再重复拆老城建新城的路子。他觉得,建新城成本极低,社会矛盾极少。

  “都是新区,房价的土地级差就明显缩小,它就会马上降下来;你给市民要有一个选择,想去哪让他们自己定。”

  大量复制城市综合体后果堪忧

  1990年,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普拉哈德和哈默尔提出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按照他们给出的定义,核心竞争力是能使公司为客户带来特殊利益的一种独有技能或技术。在房超看来,开发商整合资源的能力,便是其核心竞争力。

  在介绍华贸中心的运营经验时,房超用了“整体控制力”来描述这当中最出彩的部分。

  “当年华贸中心吸收投资人和国外投资机构,尽管他们会持有股份,但是国华并未失去这个项目的整体控制力,管理权依旧紧紧地攥在我们手里。”就造就了华贸在引入大批外部资金后,依然能够按照房的既定步骤开发管理。

  不过,房超表示,这一经营模式,并未套用在其惠州华贸中心,用房的话来说,“我们有实力了”。

  事实上,华贸中心开发后获得的巨大成功,并未让房超放松对企业扩张步伐的管控,目前,国华置业仅有北戴河国际度假中心、惠州华贸中心和上海东滩花园三个项目在同时运作。

  在他看来,企业发展节奏并不是越快越好。同时,房超亦指出,城市发展现阶段应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

  “一个伟大的企业,绝不单是因其大,更重要的是令人尊重。”

  “所谓的‘城市综合体’都是拿来说事的,真正城市综合体不仅业态综合,功能协调,而且整体可控。”他强调说。

  房超认为,对“城市综合体热”,政府应该有正确的引导。他指出,现在一些开发商,以这个概念进行大量的开发,用一张图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这种开发方式的建筑以后肯定是有问题的。

  “建筑是历史性的、社会性的,它是公共产品,建筑艺术是不能被复制的。”他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