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继明:改革二元土地制将更好推动城市化进程
时间:2012-03-02 09:3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提案信息发布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研讨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今年的提案内容并与到会记者进行了研讨。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条款已经不适合实际经济工作的需要。最近几年我国一直在酝酿对《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目前国家正在对修改草案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据蔡继明介绍,这次的《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里提到只要列入城市规划,包括现在的城中村,政府就要征收为国有,甚至在城市规划之外和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相关的土地,也要坚持征收为国有。这样一来,《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中对土地征收的范围界定就会过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大符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

    因此,在蔡继明此次的提案中特别对有关征地的依据提出了修改意见。蔡继明认为,应该严格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对于公益性的需求政府可以征也可以不征,而对于非公共利益的需求则坚持不能征地。

    农村人口城市化是城市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于如何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从而加快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提案,蔡继明委员向记者们介绍,去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51%,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但这里面包括了2亿左右的进城务工人员,这些人虽然在城市里面务工,但并没有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等他们到了40岁、50岁以后将不得不再回到老家。长此以往,我国真正的城市化水平就将难以提高。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

    在现有制度下,政府有极大的热情和动机去征收农民的土地并进行大面积开发,以至于城市扩展的速度很快。但另一方面,却并没有多少积极性把失地的农民变成城市居民,因为这会涉及到教育、医疗、社保以及保障性住房等等一系列的费用。这就造成了近年来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所以,我国应该加快土地制度的改革,推进人口的城市化,适当的放慢甚至遏制城市在空间上的扩展。

    根据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城市人均占有的土地面积已经达到133平方米,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80多平米的水平。因此,未来几年空间的扩展可以说基本告于段落,今后城市化的主要任务将是尽快实现人口的城市化,尤其是把已经进城务工多年的2亿左右的农民工,特别是他们的第二代尽快转变为城市居民。

    现阶段我国应率先发展大城市群建设

    对于城市化道路发展建设问题蔡继明表示,之前有很多专家学者对此做过研究,业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应该达到65%,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也就是城市化水平应该达到80%。如果按此规划我国将有涉及几亿人的农村人口得到释放,那么到底应该让他们进入哪些城市,是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还是小城镇?此前,学术界、官方及民间都对这个问题有过很多争论。去年国务院公布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规划将我国划分为四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优化开发地区,第二个是重点开发地区,第三个是限制开发,主要是农业地区,限制进行房地产工业开发,最后一个是禁止开发,就是生态保护地区。

    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实行两横三纵,在这两横三纵线上的城市要优先发展。接着主体功能区规划强调要实行集中均衡,既要集中又要均衡。说集中是避免遍地开花,要优先发展大都市群。说均衡,是不能都集中到个别城市,应该遍及全国,形成十几个都市群。由此就确定了今后应该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来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在此次提案中,蔡继明对大城市优先发展和小城市优先发展做了分析比较。分析的结果表明,大城市优先发展不但不会占用耕地,还会节省出建设用地,而这些节省出的建设用地又可以复耕为农业用地。而小城镇优先发展,不仅会使现在的土地不够用,还会进一步占用耕地。因为我国是一个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国家,所以从这一点上蔡继明再次明确提出,建议政府采用大都市群、大城市优先发展这样一个道路。

    小产权房应在保证耕地量前提下实行区别对待政策

    在谈到小产权房问题时蔡继明表示,小产权房是没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因此也是不合法的,但仍然有大量的城镇居民去购买,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城市房地产价格近年来居高不下,同时小产权房价格又十分低廉。所以很多城市居民不得不舍近求远,冒着违法违规的风险购买小产权房。而对于农民来说,因为中间绕过了政府征地、土地出让金等环节,因此,他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卖一个好价格。从这些方面看,农村居民、城镇中低收入阶层都得到了实际的好处,唯独政府有了损失。但是反过来看,小产权房虽然使政府减少了土地出让金,可是另一方面却减轻了保障房的压力,减轻了财政支出,更何况小产权房的存在有助于推进城市化进程,从长远看,也会提高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减缓民工荒。因此,蔡继明认为在小产权房处理问题上,政府还要采取正视现实的态度,考虑各方利益,拿出一个稳妥的长治久安的方法。

    在具体的处理方法上,蔡继明也表示,国务院国土资源部之所以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城镇居民到农村买房,应该是担心占用耕地的问题,而对于这部分建在耕地上的小产权房要一分为二的对待。对于刚刚建设,规模小又违法违规的小产权房,应该立即予以拆除。

    对另一种已经建设了多年,居民已经入住多年的小产权房,蔡继明认为,应该该罚的罚,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之后允许其合法化。    

    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有利于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在谈到城市化发展与粮食安全问题时蔡继明介绍到,中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国家。我们的粮食进口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都会引起国际市场粮价极大的波动,因此,我们一定要保证粮食的自给自足,而如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土地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数量用于农业生产。然而我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时期,发展工业、建设城市都要占用耕地。所以,中央提出18亿亩耕地是一条红线,是不能突破的,现在大概只有18.2亿亩。按照过去每年减少1000万亩耕地的速度,过不了两年这个指标就用完了。

    如何能够保证这两个目标同时实现呢?蔡继明认为把人口相对集中到大城市,会节省出更多的建设用地,这些建设用地就可以复耕为农地。另一方面,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留下来较少的人口可以耕种较多的土地,这样能够达到农业土地经营所要求的最低规模,农民收入也会相应增加。同时,从国家政策的层面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加大对种粮农民,农业大省(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

    另外,粮食安全是公共产品,应该由全体公民来负担。所以,任何个人和单位占用耕地,都应该受到惩罚,蔡继明还同时建议征收耕地占用税,征上来之后形成一个粮食安全基金。补贴给种粮多的农民,让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粮食安全的目标达成一致,让地方政府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和中央政府保护耕地的目标达成一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