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守望乡土,呵护家园:岭南水乡乐从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召开
时间:2011-12-19 10:00:39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顾晴 

8589a28828cd689edc204f2fe963cdf5.gif

城市化网讯 12 月 14 日 ,主题为“ 守望乡土,呵护家园”的岭南水乡乐从论坛暨 第十八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陈家大宗祠举行。论坛由中共广东省顺德区乐从镇委员会、乐从镇人民政府、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为论坛做了精彩主持。

        岭南文化,源远流长,是璀璨中华文明的一朵瑰丽奇葩。岭南水乡村落承载千年文脉,人民安居乐业,基塘水道流淌涛涛人情风土,承启未来情愫。城市化发展给这片古老土地带来勃勃生机,人民富足,社会发生旷世发展。看高楼拔地而起,感豪车飞驰而过,啖基唐消失,桑海苍天,察古村悄变,家园巨变。岭南水乡古村,历史何人知晓,未来谁来呵护?!

       来自地方政府、 关注岭南水乡古村保护的著名 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以及 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的当地人,就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传承乡土命脉、延续地方特色文化齐聚一堂,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荣共生把脉解困,从岭南水乡的机遇、价值、愿景、行动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谈到岭南水乡的机遇,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院副所长于长江认为,后工业时代,是城乡融合的文明时代,是人文回归城市的时代。这将给水乡的保护带来机遇。

       著名媒体人士、新华社主任记者王军表示,财产权就是正当权,这一点可以从财产的英文 property 得出结论,因为这一词汇的词根 proper 就是正当的意思。过去 30 年,两把剪刀差——工农剪刀差与土地剪刀差损害了农民和农村的利益。未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建立将会为农村的发展、乡村的文化保护带来机遇。

       对于岭南水乡的价值,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建筑历史专家、中国古村落保护专家陈志华说,有了人类就有了文化,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与经济建设并不矛盾。他还表示,从 陈家大宗祠的雕刻可以看出,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果,因为建筑是没有这种雕刻的。这说明,交流是促进文化提升的结果。陈家大宗祠的完整保留也充分说明当地人很有见地。

       展望未来岭南水乡的愿景, 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达平表示,乐从的村落就是世界的村落。这里有着落后的一面,生态需要城市化、基础设施需要建设、水乡的保护需要加强。对于水乡的保护,我们要坚定,要有信心。但保护的前提是要有新的产业定位。他认为旅游目的地应该作为当地的一项主导产业。“因为伦敦的乡村就是因为保护得好,吸引了各方游客,所以乡村酒店的价格往往与市中心持平甚至高于市中心。这值得我们借鉴。”

       乐从镇文联副主席霍超文认为,城市化给我们带来了效率和繁华,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高层建筑防火难题、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等,所以,城市化不要太泛滥了。另外,应该通过详细的规划把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保留下来。未来,能否做到城市化与传统文化的两全其美考验我们的智慧。

       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关卫平认为,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讲,岭南水乡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不可估量。今天这里的古村落,未来就会成为豪宅中的黄花梨。

       乐从镇党委书记麦连桐表示,保护当地的古村落,我们意志坚定。目前正在制定美乐计划对古村落和传统文化进行保护。

7e60c9b3e0a3adaaf517477db663b005.gif

       那么,保护岭南水乡,我们该做些什么?

       深圳市雅克兰德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媛表示,论坛的主题提出要呵护家园,那么家园首先应该是美丽的、舒适的,其次是自己能不能做主,第三能否传承。因此,保护岭南水乡要疏通河道、改善交通,要保护记忆,要投钱、投力,更要投入耐心。

       乐从牧伯里古民居群与乐从世界闻名的家具市场只有百步距离。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认为,在水乡保护的同时可以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如在古民居群中设咖啡厅、酒吧等,满足家具市场内国际客商的休闲需求。

       “大墩村、腾冲村就在佛山新城中心地带,这些村落并非与佛山新城 CBD 格格不入。”曾真建议,可在佛山新城开发中,赋予大墩、腾冲新的功能、新的生命。“今后的佛山新城内,外国企业总部可设在大墩旧屋里。”曾真认为,这也是为佛山新城、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保留了一个水乡村落,保留了一个美丽的后花园。

       西利标识研究院院长张西利认为,许多老宅已经不适应当代人的居住,舒适性也很差,可以通过室内改造适应当代人的居住习惯,提高舒适性。同时通过文化的建设保护岭南水乡。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更多是农耕文化,是这样一个厚重的文化培养了我们的城市。在城市化大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结。”继而,清华大学教授、古村落保护专家李秋香建议采取多种手段保护岭南水乡:首先对于存在的问题诊脉,做古村落保护规划;其次,以文字手段、建立健康档案抢救古村落;第三,通过媒体宣传等增强人们保护的意识。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副院长李迪华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 30 年也是文化失落的 30 年。对于什么是文化,他认为,文化就是联系,联系古今、联系中外。因此,精明的保护英语精明的发展结合起来。在传统文化的保护中,他认为要注意分清两组关键词,一组就是保存和保护,另一组就是建设与发展,而文化与利用时将这两组关键词联系起来的纽带。“ 2000 年前,肇始于英国的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的战斗一直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应该探索一条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共同融合的道路。”

       中共广东省顺德区乐从镇乐从镇委员会陈碧云委员表示,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和探讨,我们感到,顺德留下的都是宝,对于这些宝,保护技术不是问题,意识才是问题。在保护古村落的过程中,各村干部不是决断者,而是引领者,要在保护中引领传统文化的发展。我们要用行动来做好保护。


5534cf2c303e317376a4b9501250e15f.gif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