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考察顺德乐从镇大墩村
时间:2011-12-19 09:49:02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顾晴 

    城市化网讯 12 月 13 日 上午,在 中共广东省顺德区乐从镇乐从镇委员会陈碧云委员、大墩村村居干部等的陪同下, 城市化委员会一行参观考察了顺德乐从镇大墩村。

0f047b5ca5dec89c869b8036c4c3599b.gif

9cff8fc5b6f8688c685310080331680b.gif

    中国改革开放 30 年来,顺德在体制改革、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今已发展成为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生活富裕、富有岭南水乡特色和文化魅力的新兴城市,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经济发展的同时,顺德较好地保存了许多古村落,被认为是岭南文化、南国水乡风光的杰出代表。

    作为顺德历史最悠久的村中之一,已经有 700 多年历史的大墩村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末年。在大墩村,城市化委员会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建成的大墩人民会堂、香火缭绕的明清康公古庙、百年历史的河道石墙、掩映于古树之下的平心家塾、气势宏伟的陈家祠 ……

    大墩村与繁华世界仅一线之隔,东平新城将被建成未来佛山的“强中心”。 逐渐融入大都市的大墩村,能否随着东平新城的开发,在融入城市的同时又保留传统的古村落?

84b7d1343604414e96f966442fdbc25c.gif

在始建 于清光绪二十一年的陈家祠,考察团一行就城市化进程中古村落保护进行了座谈。

135cfc6d88cf80d6b773ad16277ccb39.gif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建筑历史专家、中国古村落保护专家陈志华,对于当地在建设现代化的同时能够较好地保留许多老建筑表示赞赏,同时他也指出,“城市化进程中,各地都在追求新潮,什么是新潮?保旧就是最新潮的。从 1967 年的国际会议直到今天,这一理念一直受到国际的认可。”他还指出,生活是多样化的,高楼大厦并非现代化。一个乡村不在于过去的历史有多长,而在于未来还能走多远。

    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认为,乐从镇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市场、全国最大的钢铁贸易集散地、广东最大的塑料市场,所以,这里的每一个村子都是这些市场的策源地、指挥部,是这些市场的母亲。而这里每一个村民以及村民之间关系的复杂程度将是远超我们想象的。“在保护古村落方面,我们一步都不能退缩。”

    日本著名的城市设计与城市社会专家横松宗治认为,旧村保护最大的问题在于经济,这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应该吸取日本城市化进程中,将村民搬出社区导致社区没落的教训。

    清华大学教授、古村落保护专家李秋香直言,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不断向农村侵蚀,农村是弱势群体,无法抗衡。农民对于古村落的保护意识还没被启迪的现状下,常常在分红等经济利益前妥协。这是当前古村落保护中最大的难题。

    著名媒体人士、新华社主任记者王军分析认为,土地财政的模式让城市与农村对立,让开发商成为城市建设的主体,如果不动产税建立起来,村民就会成为主体,古村落、传统建筑的保护就会相对容易。

    除了从经济学的角度,专家们还从文化的角度阐述了保护古村落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副院长李迪华认为,既然那些多年前去危地马拉的村人回来后看到家谱、老屋会泪流满面,那么,保护好当地的古村落,才能让那些多年漂泊在外的海外游子回归故乡时找到家的感觉。

    深圳市雅克兰德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媛认为,对于像大墩这样的村落,最有价值的事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家,因为从这里走出过进士、大元,所以,城市化进程中应该保护当地村民最基本的生存方式,而不是毁灭掉。

    锦绣时代顾问机构董事、总经理周志辉反问:“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是否就是对立的?乡村文明就是落后文明吗?我想,今天的参观考察,我们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院副所长于长江建议当地通过建立家史、村志等对当地的传统文化进行保护。

    第一次来到大墩看到像大墩这样的古村,让荷兰城市规划专家 Linda 很兴奋。她说,能够参与到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关于古村落的保护活动中,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理解本土文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认为:“一个包含不同历史层次的城市才是好的城市。不同的建筑,不同的历史,能够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周林则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了不同的意见。他说,相比英美 100 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国在人口众多、资源紧张、较短的 30 年的时间进行这场大规模的城市化,必然会付出各种各样的代价。站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古村落的消亡带有必然性,是我们要付出的代价。在这样的代价面前,我们可以通过 10 个古村落保留下两个这样的调和手段避免所有的古村落的消失。

    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认为,以佛山市等为代表的东部城市已具备良好的工业化基础,在快速的城市化发展阶段中,能否利用其良好的经济基础解决城乡统筹和“半城市化”问题,是东部地区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难得机遇与实践挑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