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武:中国的小城镇 “风景这边独好”
时间:2008-05-21 17:40:5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专访北京传世基业房地产开发(徐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武

人物档案

籍贯:祖籍山东             毕业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从业经历:北京红石房地产公司  北京建华时代房地产公司
  爱好:看书,每周要上书店两到三次    推荐:《基业常青》

“我十分看好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小城镇的发展,我们要在徐州市贾汪区这张‘白纸’上绘出更美好的图画。”北京传世基业房地产开发(徐州)有限公司杨武总经理谈到在徐州贾汪开发的理由时如是说。
  采访杨武总经理是在他主导开发的“传世经典”项目的会所(现为售楼处),时尚的会所建筑分外抢眼,在由草坪和绿植装点的广场中央,设计了一组音乐喷泉,让人有置身于大都市的感觉。
  杨武对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单纯的城市建设与土地开发,更重要的是影响人们的居住理念、提升人们的消费观念。看到杨武侃侃而谈的样子,你很难想象,他沉稳而内敛,平日言语并不多。他的搭档告诉我们:“杨总这一天的时间将好几天的话都说完了。”
  从大都市到二三线城市做地产开发,杨武及其团队如何将北京的标准带到贾汪,让传世经典项目直接和北京接轨?既然选择了徐州贾汪,他们是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美好的图画呢?他们的进驻,能给贾汪带来哪些新的气息?为提高建筑标准,他们需要坚守什么?对区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规划、居住环境以及人们的生活理念、居住品质会带来哪些影响?

看好小城镇发展入主贾汪
  没有过多的寒暄,我们的话题很自然地从北京一些外观时尚的建筑说起。杨武直言不讳:“房子像人一样有个性,外观不一样,性格不一样,适合的人群不一样。所以,建筑师不能只考虑建筑外观,还要更多地考虑功能。”
  其实,很早就触动杨武心弦的是:“每每驱车行驶在路上,看到一些在视觉和功能上都成为包袱的建筑,我的心里会莫名地难受。”他感叹这些建筑尽管建造时间不长,却在形象和功能上已经落伍,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形象。如果为改变城市面貌和改善居住条件而将其拆除,却要花费高昂的代价,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资源的浪费。杨武说:“开发企业就要尽自己的一点社会责任,因为你开发的房子不是两三年卖掉赚钱。你要想到的是,房子不仅要有50年、70年,甚至更长寿命的使用功能,还在同样的时间里存在审美功能。”
  屈指算来,杨武在房地产从业近10年。当初,他因兴趣和梦想,从家居设计进入到颇具挑战的房地产行业。由于没有专门接受过房地产方面系统知识的专业学习和培训,他主动从社会大学学习。他向设计院的设计师学习,跟着工地上的师傅学习。每天戴着安全帽在楼里跑来跑去,从结构抗震,再到基础处理、设备的安装,包括空调、水、电、能源、市政、园林等,杨武都一项一项地去了解。

杨武也做过很多设计,包括幕墙设计。他记得很清楚,当时全国做幕墙设计不多,也没有这个专业。由于有学习机械加工和机械工业设计的基础,他逼着自己看很多资料,学习人家怎么设计型材的截面,风压怎么计算,水密性和气密性实验怎么做。尽管很多细节和经验都要从工作中慢慢积累,但因为是兴趣,杨武没觉得有多苦。

从SOHO现代城到北京蓝堡项目,杨武一直以地产项目的技术为主导,如今他和团队一起从北京入主徐州,开始在贾汪独立开发项目。说起选择徐州贾汪的原因,杨武毫不忌讳地说:“从经济发展看,徐州在全国不是最落后的城市,但在房地产方面,徐州贾汪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可以画更美好的图画。”

有人说,从北京进入二线城市,这是一种眼光。作为地产商应该有敏锐的眼光、动作要快,如果等别人都拿到地开发了,就没有竞争力了。这与其说是杨武和团队从北京辗转到徐州的初衷,倒不如说这符合他们心中对责任感的要求,正如他所言:“如果说要体现责任心,这是一个最好的地方。”

杨武说:“由于看好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小城镇的发展,我们选择到贾汪开发项目。一旦开始运作后,就不存在地域观念了,我会更关注地域的特点、人文、地理和历史条件。我们希望建筑在标准上和北京接轨,不要再走弯路了,不要再盖北京八九十年代的建筑。”

我们看到,在徐州贾汪新城的中心,杨武和他的团队正在按照北京的标准开发房子。在贾汪这张“白纸”上,如果有更多这样有责任感的发展商,对城市化推动的贡献将是无可比拟的。

不遗余力提高建筑品质
  依照常人的眼光看,在小地方做地产开发比在大城市会有很多优势,比如办手续要简单些,竞争会小些,购房者也不会那么挑剔。但杨武明显感觉到,很多在北京看来不用说的一些事情,办起来却很费劲。特别是和建筑品质相关的事情,实施起来并不太容易。
  杨武始终强调,房地产从业人员要有更高的认识和更长远的观念。而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贾汪本地建筑标准与北京有一定差距,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他要和合作单位进行磨合。
  建筑工程质量是开发项目的关键,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建设和长期利益,更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杨武深知这一点,多次亲临施工工地,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有一次,因发现埋在墙体的管线不合格,杨武当即要求施工人员拆掉后换上新的管线。对方觉得不可理解,表示不能接受。
  “从资源节约的角度来说,这看似一种浪费,而且很不负责任,但从产品质量说,必须这么做,否则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杨武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私下里,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太较劲,标准要求太高。”
  其实他们不知道,杨武曾经在北京的项目做施工管理时,仅仅因为混凝土的质感和观感不好,一夜之间,十几万元的混凝土被全部砍掉了。当时工人曾提议:用腻子一刮,刷上涂料,谁也看不出来。但他很执着:欲得其上,必求上上。
  为了提高建筑品质,杨武高薪从北京将管理人员请到贾汪,强化施工质量管理。除了不断强调标准外,他们多次组织施工单位开会,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施工队伍的素质正逐步提升。
  传世经典项目对外所能传达的是“品质先锋”,如果说建筑品质好,这是很抽象的概念。而作为项目的操盘手,杨武以及他的团队为了建筑的品质所做的工作,却无法直观地传达给购房者。是的,购房者在买房时无从知道开发商做的这些工作。如果将来房子的住户知道,为了房间的一个开关、一个线盒,项目操盘手都在不遗余力地努力,用户会很受感动。

提前为未来的居住者考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杨武来说,这不仅是对言语和行为上浅表的要求,更应该在高层次上实现这个格言。他将最古老的中国传统思想用到房地产开发上:“我自己也住房子。无论住哪里的房子,我都会对房子进行客观评价。
  我知道哪些好哪些不好,我不想把这种不好带给别人。”
  作为专业技术型的开发商,百年建筑是杨武和他的团队所提倡并且努力的方向与目标。要打造百年建筑,诸如建筑节能、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尊重环境等,都是在开发过程中要考虑的。这些都要和成本挂钩,如何做到性价比最好,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既要在节能环保方面做最大化的努力,又要在商业上不失败让企业继续发展,他们一直在二者中寻找好的平衡点。
  节能环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从技术上解决一些问题。技术出身的杨武发挥自身的优势,在传世经典项目设计中采取了当地原来很多项目不具备的措施:在当地第一批带头做外墙外保温;第一家采用双层中空玻璃;既满足南方人对大窗通风的要求,又适应当地气候对节能的要求,实现建筑窗墙比的平衡;在设备方面为每户设计了太阳能热水管道;公共区域的照明尝试采用太阳能……
  为了让未来的居住者住得很舒适,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已经将很多细节都提前为消费者考虑到了。贾汪属于夏热冬冷地区,但冬季房屋配套供暖几乎是一片空白。传世经典项目率先配套供暖设施,解决小区冬季采暖问题,这无形中也提升了项目价值。
  在居住成本方面,考虑到热能源消耗对电及煤的使用消耗很大,项目建设时在技术处理上给老百姓留有余地,包括太阳能的安放位置,与建筑美观协调、太阳能入户后与水资源利用的便利性方面都有明确要求。杨武说:“为了节省更多的能源,在设计之初,我们与设计院做过大量沟通。”
  房子的价值最终需要未来的居住者作出评判,现在评价还为时尚早,但杨武很自信:业主入住后能亲身感受到比以前居住条件优化的地方。

开发理念影响居住观念
  “房地产开发如果一味迎合大众消费,就会很长时间地徘徊在同一个水平,不仅对社会发展没有贡献,反而会增加更多的社会污染和垃圾。如果一下子提高消费理念和建筑层次,社会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杨武备感欣慰的是,他们一贯以来坚持的“品质先锋,价值典范”开发理念对当地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和居住观念带来了一定影响。
  很多人知道房子能遮风避雨,要求房子外观好看就行,还有人把房子当作身份的象征。至于建筑热工效应是多少,窗墙比如何,什么样的房子能节能环保,人们并不了解,也不关注。杨武通过开发的传世经典项目将更高层次上的观念灌输给消费者:房屋不光是遮风避雨,还要节能环保,居住舒适,愉悦心情;房子也是一种产品,在享有和使用时对产品的要求应该更科学、更理智。
  正是基于此,很多人选择了把过去的居所卖掉,准备以后居住在传世经典,从这点就说明在接受程度上项目已经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从项目谈判到开发进度的推进,杨武和贾汪新区的领导接触机会增多,他发现,项目的开发理念无形中提高了他们对新城区建设的期望值。让杨武感触更深的是:很多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正在被城市的主要管理者接受、学习并加以推广,在推广的角度和高度上,这是仅仅依靠开发商的力量所不可比拟的。这些更坚定了杨武开发项目的信念。
  由于对品质的苛求,传世经典项目的出现对所在区域的地产开发有一种无形的促进作用。杨武明显感觉到,周边的楼盘开发也在积极推动着贾汪新区的城市化进程。
  从时间角度看,如果有一个项目的理念和外观,被公众的接受度形成一定口碑,对以后新城区项目的建设与开发就是一杆尺子。
  “品质先锋,价值典范”,这是杨武操盘传世经典的梦想;“新城中心,北京标准”,这是更直接和形象的说法。
  “做梦的时候让我一个人做,梦醒的时候让大家一起分享梦境的快乐。”如今,杨武正和大家分享着梦境的快乐:按照北京的建造标准,让贾汪跨越二三十年的差距,直接和北京接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