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京召开——中外业界聚首钓鱼台 多方热议中国城市化
时间:2008-05-18 14:39: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公元2008年1月6日,是一个值得记取的日子。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让这一天有了特殊的意义。这是在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也是自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正式实施以来,身处城市化进程中的人们迎来的2008年的第一场城市化盛会。

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说:“为了响应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号召,探讨我国城市化发展趋势与规律,助推我国城市化进程,我们召开了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为中国城市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峰会在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由于会议规格高、层次高,关注度也高。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广播电台、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等近50家媒体的记者到会,并予以了报道。

综述篇

这是一次峰会,是以城市化为主题的国际峰会,中外业界翘楚

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国务院参事、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忱等权威领导专家,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多位知名学者,以及30多位城市化产业链中的实战企业家云集钓鱼台国宾馆,共同探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由于本次峰会是国际性的会议,多个国家业界代表参会。出席的国际友人包括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及夫人,联合国《丝绸之路项目》艺术总监约瑟夫·冯先生及夫人,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德尼斯·岚明以及韩国、法国的企业家等。

建设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分析和阐释了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现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邹德慈院士说:“中国的城镇化首先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中国富强了对世界是一个投资,绝不是一个威胁。”

本次峰会的活动主办方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是由政府部门指导,各地城市领导、研究机构、学术团体、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技术企业、规划设计单位、整合营销机构和相关新闻媒体联合组成的大型行业协作组织,其成员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一是国际化,有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际背景的专家和企业家;其二是专业性和权威性,有邹德慈等院士担任荣誉顾问,有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指导,同时拥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智力支持。委员会的使命是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其目标是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其战略是用中国的城市化实现全球梦想!

这是一次研讨,从这里传出了不同界别的声音,有观点的交锋,思想的激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和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能为全人类带来福祉。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说:“企业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未来中国城市化的走向。”

世博控股集团董事长金锡顺说不做将利润摆在第一位的企业家,她说2008年是企业家社会责任觉醒年,而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能力的体现。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峰会,大家了解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确把握了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深刻认识了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如何有效地促进中国城市化有序、和谐、科学发展也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同时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体会,也寻求到了更多的发展、合作和创新的机会。

这是一次创新,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进行了尝试

依据议题的不同,分为三轮分别进行交流。每一轮由5个嘉宾上台,针对一个议题简要做答,再由嘉宾代表做一个引导性的演讲,然后嘉宾分别点评和感言。

大家围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城市化进程中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以及“土地制度创新与中国城市化道路”等热点话题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和沟通,共同探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清华大学副教授周榕博士的话说出了到会人员的心声:“参会前,我原以为是一场礼节性的‘做秀’,没想到在这里是‘真刀实战’。”现场气氛热烈,感染了参会的人员,多方博弈、交锋观点犀利,让不同的思想大放异彩。大家抱有的目的和愿望却是一致的,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到本世纪中叶,要将我国的城市化水平由目前的43.9%提高到70%左右,我们必将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必须解决好三农、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一系列的问题。”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作总结发言时说,我国的城市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用我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

亮点篇

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不仅是一场思想盛宴,更有不少事件和亮点让人记忆犹新。比如,会上启动了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给首届中国国际城市化战略委员会成员单位授牌,并给城市化进程中的优秀农民工代表颁奖,城市化主题展也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这些事件现场如何?大家的反响如何?以下将一一予以展示。

为优秀农民工代表颁奖,此举意义深远

NO1.为农民工颁奖

【描述】 为了让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融入城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城市化进程的成果,峰会上安排了为在京务工的优秀农民工代表颁奖这样一个环节。此次表彰的仅仅是农民工群体中的个案代表,今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专家学者的专业指导下、在广大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支持下,大力开展优秀农民工代表的表彰与宣传工作。

【现场】 有4个农民工代表上台领取荣誉证书。当手捧证书和奖金的优秀农民工代表站在领奖台上,他们的话语很朴实,却代表了所有农民工的心声。景永高和彭三英夫妇,是德润房地产开发集团开发的汤泉逸墅三期美泉宫的建设者、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景永高说:“我向所有的农民工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城市化进程当中注意环保理念。”彭三英说:“我们从家乡来到这里打工挺不容易的,谢谢大家的支持。”魏京胜是华贸中心工程机电安装队工人,他在对主办方表示感谢的同时,表示将继续为北京的建设添砖加瓦。赵世强是世博控股集团开发的马奈草地项目施工方、河北康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他说:“感谢主办方给这个舞台,我将为城市增添色彩。”

【反响】 为农民工颁奖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北京世博伟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锡顺说:“在会议上安排这样一个环节,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所以我为农民工朋友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希望以后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因为人是在肯定中成长的。”业界认为,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为城市化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农民工代表颁奖,此举意义深远,充分彰显了社会各界的社会责任心。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加说,农民工不仅在改变他们命运,也在改变我们城市化进程。

NO2.城市化主题摄影展受关注

【描述】 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是自19世纪初以来发生在地球上人类最伟大的历史变迁,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在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现场,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21世纪人类的伟大历史变迁”为主题的城市化摄影展,分为释义篇、回顾篇、成就篇、形势篇、对策篇等篇章,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世界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现场】 城市化主题摄影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清华大学秦佑国教授从头看到尾,不住地点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胡星斗教授在展板前用笔做着记录。北京爱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文看了一遍后,又看了一遍,她说:“以前对城市化并不太了解,这个展览加深了我对城市化的印象。”

【反响】 与会者一致认为,摄影展对我们了解世界和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确把握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深刻认识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何有效地促进中国城市化有序、和谐、科学进行是大有裨益的。                     

NO3.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启动揭幕

【描述】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正式启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LOGO也正式出炉。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将开展城市化的相关理论及实践研究,特别是代表性城市、小城镇、企业和工程的专题研究,向成员单位及行业推介国际国内城市化的最新信息与科研成果。除了对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做出贡献与示范价值的城市、企业、机构与建筑工程将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还将对贡献突出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和建设者进行宣传与表彰。

【现场】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世界(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室德尼斯·岚明,北京依莲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博,上台为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启动揭幕。
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作为外宾代表上台致辞:“我意识到这项工程的重要性。我希望这项工程的启动,不仅能增强中国与世界在城市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希望中国的城市化能为全人类带来福祉。”

工程的启动将推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反响】 北京今日潮流企业策划公司董事长、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说,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任重道远,要想在本时期内实现城市化目标,前面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事要做,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他说:“这一工程正式启动,不仅能为我们进行城市化理论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同时还能助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与此同时,我们企业家作为城市建设者,在配合政府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会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精品建筑,为中国城市化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NO4.首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成员授牌

【描述】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为成员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研究委员会将根据工作实际,陆续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新闻媒体人士,深入我国城市化热点区域、热点城市等进行调研,总结这些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做出贡献。
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立足诚信,恪守‘以诚信理念做到诚信服务’,让成员单位在优质服务中感受我们的真诚。”委员会将研究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揭示发展中的特征和规律,探寻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化发展之路。既为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又为中国城市化相关产业发展壮大打造互动平台。

作为委员会的成员是一种荣幸,也任重道远

【现场】峰会现场为首届中国国际城市化战略委员会成员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这些成员单位分别有: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世博控股集团、龙德置地有限公司、北京传世基业房地产开发(徐州)有限公司、诚通嘉业集团、北京昇智企业有限公司、天地控股、北京依莲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德润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成业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沈阳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达隆电器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卓越世纪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诚必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新盟国际顾问公司、青岛中联盈地置业有限公司、天津恒增房地产公司、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东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华光太阳能过滤设备厂、北京住煌房地产、中赫集团有限公司等。

【反响】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表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组的成员都是各个领域非常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将会提出一些好的建议来影响和促进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

不少企业家委员表示,这个委员会能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北京依莲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开发的项目中,遇到了管道方面的问题,总经理刘博女士正为找相关的专家而发愁。在城市化峰会上,她不经意间说起自己面临的问题,恰好清华大学的秦佑国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当场就为她找到了解决方案。刘博心头的结解开了,她说这是超出意料的一大收获。这正体现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目标,即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这也体现了一个城市化发展战略委员会存在的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