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杰:城市化给百姓带来了实惠
时间:2008-05-14 15:44:0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个人档案】
职称: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经历:198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工民建专业;
1987—1994年,任机械工业部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工程师,主持设计
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京中粮广场等项目,并获得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1994—1998年,在北京新纪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任公司经理等职;
1998—2001年,任北京中天建中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2001—2006年,先后担任大连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宁万达、
武汉万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万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等职;
2006年8月至今,任龙德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龙德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杰,大学毕业21年,做过14年的建筑设计,7年的地产开发,开发经历虽然不是很长,却从事过住宅、别墅、商业地产等多种业态的开发,足迹遍及大连、北京、南宁、武汉、昆明等城市。虽然每一个项目都以“高质、高效”赢得了领导和消费者的满意,但也让他感到“开发项目越多,责任越大,压力越大”。

他说:“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让所有的人都受益。房地产行业更是为改善和提高人们的住房条件,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我们盖一栋楼,就是为城市化加一块砖,开发一块土地,就是为城市化添了一片瓦。我们必须将这些砖添得非常直,将这些瓦码得特别正,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肩负的职责!”

亲历城市化

    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自然资源禀赋,城市建设和发展一直捷足先登,在中国可持续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着示范作用。2001年,王杰加入万达,这一年是万达商业地产开发元年,也是王杰从设计工作“转行”地产开发的一年。王杰在大连从事了大连万达广场和两个住宅项目的开发。

对于万达当初的举动,王杰认为,“万达尝到了螃蟹的鲜,也尝到了其中的苦,并且在长春、沈阳都交了很多学费。但这个学费交得值,不仅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培养了一批人,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对于住宅项目“星海人家”,这个当时大连唯一的封闭式小区,王杰至今对它在人性化设计、人性化施工、贴心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品质感到自豪。

他感叹,“在大连工作的19个月,我每天看着自己的工地、看着大连这座城市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城市化建设、城市环境、地产开发、人居文明的全面改变,让我感到非常震惊。” 曾经,他是大连市建委招标办评标专家,大连市住宅产业化协会副会长。

随后,王杰被调到南宁开发“南宁万达广场”。他记得很清楚,那是2003年3月27日。对于南宁,王杰的印象是,这是个不大的城市,虽然是广西的首府,知名度却不如桂林、百色、柳州,但名不见经传,民风比较淳朴。这一年正是南宁“建设东南亚国际大都市”,推行“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六年一大变“的一年。这让王杰感到“琅东片区作为南宁城市CBD(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日新月异,凤岭形象区作为南宁CLD(中央居住区)的构筑如火如荼。南宁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已经在加快。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在2003年,可谓石破天惊,震撼邕城。”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分子,王杰在拆迁没完成的情况下,将20个月的工期提前6个月完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宁的城市化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南宁的开发一结束,王杰又奔赴武汉,指挥全公司抢工促销“武汉万达商业广场”。这是他出生的地方,但他却没有闲暇去观光,因为他面临着两个“硬任务”:一要在4个月完成5.8亿商铺中余下的2.8亿商铺销售;二要将工程提前48天完成,以便让项目有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形象展示给即将来武汉参加沃尔玛开业仪式的全球总裁李斯格。“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边抢工期,一边促销售,最后都按期完成了。”谈起当初,王杰很骄傲。

对于武汉,他直言:“虽然儿时的记忆模糊了,但武汉给我留下了很好、很深的印象。这个位于中国中部的城市,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水、陆、空交通十分发达,古称‘九省通衢’。长江与汉水将武汉分为汉口、汉阳、武昌三镇。  2004年我去武汉的时候,发觉许多农田变成了城市,周边省市的人们在向这个城市涌去。”

2005年初,王杰来到昆明开发3000多亩的别墅区。这个地处云贵高原中部的城市,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是极负盛名的“春城”,非常适于养老、休闲、旅游。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昆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为发展大旅游,建设旅游支柱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深有感触地说:“从1995年到2005年10年,昆明扩大了9倍,扩张速度非常快。”作为开发者,他也不忘从专业角度表达对昆明房地产市场的看法:“由于许多消费者买房留着养老,所以,昆明的房子很好卖,空置率也比较高。”

“2006年8月,我回到北京接手龙德广场的开发。10年前,这儿还是农田,现在已经成为常住人口60多万的新兴城市。如果明天第一城、联盟天地、北京北、旭辉·奥都、大湖公馆、天通苑东院等楼盘入住,未来这个区域将有百万人口居住,相当于南宁一个城市的人口!”对此,他表示:“北京不再是北京人的北京,而是中国人的北京,尤其是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北京将不再是中国人的北京,而是世界的北京!这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此就业、居住、旅游……”

城市化让所有人受益

“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让所有的人都受益,这个事业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推动。”

他以城市环境的改善为例,“10年前,由于东四地区生活依靠蜂窝煤,空气污染严重。外国人将这个现象编成英语课文作为中国教材。我不仅学到了英语,也了解了北京老城区的污染和生活条件的恶劣。现在,通过旧城改造,大面积的平房都变成了灰色的楼房,天然气代替了蜂窝煤,房间也配置了厕所等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大大改善。这就是城市化进程给人们带来的最实惠的成果。”

其次,王杰认为,城市化进程中,地产商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不仅满足了人们的住房需求,也大大改善了人们的住房条件,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开发的成果。

但他也指出,城市化进程中,全社会都要关心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我曾经是低收入阶层。2001年,天通苑每平米销售价2650元,我还买不起。从北京走出去,经过螺旋式的循环,我从一个设计人员提升到房地产开发,对房地产的销售、融资、财务管理、招商、工程招投标、工程管理、成本控制、规划设计、后期运营管理等等环节都比较熟悉了。同时,我也通过自己的智慧换取了合法所得,成为城市化的建设者、见证者、受益者,充分享受到了参与城市化过程的成果。但应该看到,还有很多人通过合法所得得不到足够的财富,仍处于中低收入阶层,所以,关心和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

要让城市建设参与者共赢

“城市化不仅仅是个口号,城市建设做好城市规划,也不仅仅停留于一个小区的建筑体量、容积率、楼间距等问题上,而应该从更加全面的角度综合考量。”

天通苑,作为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为北京的城市发展和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做出了贡献。然而,由于规划设计的缺陷,就业、医疗、教育、商业、交通等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很不完善,曾经被人们称之为“睡城”。王杰认为,虽然目前政府在逐步解决天通苑的各项配套设施,但医疗、教育等仍然较为匮乏。

鉴于此,他提出,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和企业要明确各自的责权利,从总体上看,城市规划是一项政府职能,只能由政府来做。政府在房地产项目用地周围的环境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上,要下达硬性指标,必要时可以以法律的形式强行执行,不能随意更改。为了吸引各类人才来到这个区域,推动区域的发展,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和指标。

在他看来,虽然城市规划指明了房地产开发的方向和地段,对房地产开发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但市长行为和市场行为要结合。市长要考虑市场因素,考虑市场需求。这不仅是商业利益点,而且是商业需求。而房地产开发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理应接受城市规划的指导,纳入到城市统一规划之中。政府要明确开发商的责权利,让他们开发楼盘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城市生活配套建设的责任。

结合城市化的发展,王杰认为:“首届中国国际城市化国际峰会办得很好,很有针对性。这个会议的召开,让人们对于城市化发展进程中需要推广什么、发扬什么、摒弃什么,开始思考和研究。”

立志做品牌企业

就北京的发展,王杰表示,她不仅城市化速度快,更让人感到振奋。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拥有这样一个现代化的首都和大都市,他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在北京城市人口已达1700万、城市人口仍在不断扩张的今天,他深感,北京面临着为现在的外来人口以及未来更多来京定居的人士提供住房的严峻挑战!这让每一位地产商肩负更重大的责任!

“虽然不一定每一个地产商的肩上都担负着同样的责任,但随着整个社会越来越讲诚信,越来越讲品牌,不负责任的开发商越来越少了。今天,万科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房地产排名第一,就在于它开发量大,品质有保障,尤其是后期物业做得好。”

他清楚地记得,几年前,万科星园在奥北地区比周边楼盘售价高出近50%,但仍然销售火爆。在他看来,这不仅是消费者对于万科产品品质的认可,更是对于万科的品牌价值和后期物业管理的认可。多出的50%的费用就是这一品牌价值的体现。“越负责任的开发商,对社会贡献就越大,回报也会越大。万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他表示,对于每一个房地产产品来说,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地产开发一定要珍惜每一块土地资源,在合适的土地上做出合适的产品,并且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觉得,我们盖一栋楼,就是为城市化加一块砖,开发一块土地,就是为城市化添了一片瓦。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我们必须将这些砖添得非常直,将这些瓦码得特别正,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担负的职责!”

正是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让他在龙德广场的开发中,创造了精品工程,更在项目的运营中将物业管理提升到运营管理,将商户的利益与项目的利益通盘考虑,不仅加快了该区域的城市化进程,而且为区域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现代都市生活。据了解,目前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股东合作双方非常认可。这个项目充分做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为国资委推广的成功案例。

同样是这份责任感,让他感觉自己欠缺的还很多,需要学习的还很多;让他在领导龙德置地的过程中,坚持建立学习型的企业,通过各种培训将员工融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
他自豪地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就在于有一个团结善战、敬业爱岗的团队。在任何事情上,公司员工都能够齐心协力,干劲十足。”说到这儿,王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