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智慧让城市少些遗憾
时间:2008-05-05 16:14:1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让我们看看发生在身边的这些遗憾吧——2006年11月8日,始建于1987年的上海宝钢集团浦钢公司16层办公大楼爆破;2007年1月6日,西湖第一高楼——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楼被爆破拆除,设计寿命100年,但仅“存活”了13年;2007年1月7日,曾是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的24层铁道大厦,在爆破声中轰然倒下;2007年12月20日,山西霍州市对市区一栋刚封顶的12层违章高楼进行人工拆除;2008年2月25日,郑州市将市区的两栋违章在建楼盘实施强制爆破……

最近媒体颇为关注的是建成使用才7年、高22层的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计划于4月中旬爆破拆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宋春华会长对这些大拆大建的现象用“很疯狂”和“令人不可思议”来形容。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内蒙古的一个颇有名气的草原城市,在离老城区约三十公里处兴建了一座“新城”,但因城市规划不科学,几年来寥有人气,经济发展与和谐人居面临严峻挑战。据了解,全国类似这样的城市还有不少,有学者抨击其为典型的“政绩工程”。

不论是对西湖第一高楼、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被拆的惋惜,还是对“霍州第一高”和“帝湖花园东王府”违法建筑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断长“高”的质疑,或是对“政绩工程”流行病的深恶痛绝,似乎都于事无补,该拆的还得拆,该重新来过的还得重新来过。人们不得不问:我们的资源还有多少可以浪费?我们的城市能有几次重来的机会?

笔者以为,高楼不能一拆了之,值得欣慰的是,这种“高楼盖了又拆,新城建了没用”的现象,其所造成的巨大浪费,以及所共同反映出的城市规划弊病,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要用智慧让我们的城市少些遗憾!”有专家指出,不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幢建筑,其实跟人的肌体一样,都是有生命的,可以说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是“相依为命”的。如果我们尊重自然、科学规划、合理开发,与环境和谐共处,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做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反之亦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