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8-05-15 16:53:5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等多个城市研究经济租用房方案

近日从建设部传出消息,北京等多个城市正在研究“经济租用房方案”。该方案不仅将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难题,更意在防止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对将来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方向形成障碍。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经济租用房”又称“经济性租房”,是指政府或企业持有一部分房源,并将这些房屋以一定价格出租给特定人群。

北京两限房管理办法开始公示

日前,北京市建委在其网站上就《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2008年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申购家庭收入、住房和资产准入标准的通知》进行公示,向市民征求意见。3人及以下家庭购买标准定在年收入8.8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满足这些条件的家庭可以申购价格相对较低的两限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权属证书后五年内不得转让所购住房。两限房5年后可上市,但需交纳35%收益金。

北京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基本确立

北京市建委日前公示了备受关注的《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作为保障北京市中等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限价商品住房的管理办法,对申请资格、分配、销售及上市交易细则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北京市建委还出台了《关于已购经济适用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三类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标志着北京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已基本得以确立。

河北将形成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投巨资建设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运输综合性高效交通网,持续改善河北周边地区及其他省市区的交通状况。据了解,沿海和冀中南地区将形成环京津一小时快速铁路客运交通圈。此外,河北省还将打造“环京津健身休闲圈”。在“环京津健身休闲圈”的设计蓝图中,将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4个城市为中心,打造出4条精品健身休闲线路。

石家庄今年打造四个新区

今年,石家庄市将投资338亿元开展城市建设。这也是该市迈出“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一步。据悉,石家庄市将以创造“山水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市北跨、西进,着力打造以“北水、西山、古城”为特色四个新区。

沪宁杭城市群

浦东陆家嘴年内开建“上海中心”

日前,从浦东规划部门传出消息,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将在年内开建超高层建筑“上海中心”。建成后它将与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形成“品”字型超高层建筑群,成为上海“新地标”。据了解,“上海中心”的规划设计方案还未最终确定,因此其高度及建筑造型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海外滩“亚洲第一弯”即将拆除

为配合上海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素有“亚洲第一弯”之称的延安路高架外滩下匝道将于2月23日开始拆除。据介绍,根据上海“外滩改造”计划,将建设贯通苏州河两岸的外滩通道工程,建成后部分车流将被引导至地下通道通行。高架外滩下匝道拆除后,可实现还路、还绿、还景于民。

上海房贷市场悄然生“变”

在从紧货币政策和第二套房贷新政的影响下,上海房贷市场已悄然发生变局。这主要表现在:非自住购房需求缩量,住房贷款连续负增长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降三方面。此外,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至去年12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8%,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低1.15个百分点。

珠江三角洲区域城市群

广东:开年贷款猛增千亿

近日,央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广东新增贷款达到了1010亿,创下了月均增量的历史纪录,但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持续放缓。数据还显示,截至2008年1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1495亿元,同比增长19.2%,当月新增本外币贷款1010亿元,而2007年1月份新增贷款仅为521亿元。

深圳市今年将投资119.2亿元,以加快在建的5条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度,这5条轨道交通线路有望在2009年底完成土建工程计划。据介绍,2008年深圳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19.2亿元,工程进度目标为车站建设完成50%,区间建设完成35%,前海湾、新深圳站、布吉、福田、龙岗、机场6个综合枢纽工程,下半年开工建设。

广州单身者不能购买经济适用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公布的《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对象以家庭为主,单身者不可购买经济适用房,30岁以上的大龄单身者住房困难的,将可申请廉租房。

福建:2008年500项目计划投资1203亿元

据悉,福建省今年将安排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91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3亿元。
这500个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桥梁、港口航道、电力能源和电网建设,以及农业、城市建设、服务业和其他社会事业等方面。根据计划,今年福建5条快速铁路干线将全面进入建设阶段,温福、福厦铁路年底可基本贯通,龙厦铁路年内将完成大部分线下工程。


山东半岛城市群

山东:2008年将推出5万套以上经济适用房

山东省建设厅负责人近日表示,山东将在今年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确保竣工400万平方米,年内建成5万套以上经济适用房。2008年,山东将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一是推行在商品房小区中配建经济适用房。二是在外来人口较少、房价收入比不高的城市,发放购房补贴,支持低收入家庭自主购房。三是严格控制经济适用房建设标准,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川渝城市群

重庆两江四岸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投标

为了从整体上推进重庆市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城市规划建设,重庆市规划局决定将规划设计方案面向国际招投标。据了解,“两江四岸”的范围为:嘉陵江段上到北碚城区、下至朝天门两岸,长江段上到巴南鱼洞、下至广阳坝两岸。其中,长江岸线长240公里,嘉陵江岸线长120公里。


武汉城市群

武汉长江隧道成功穿越长江

武汉长江隧道西线1月1日跃出长江水岸线,离长江大堤防洪墙仅30多米。而2007年12月2日凌晨,武汉长江隧道东线已穿越长江大堤至沿江大道附近。双线出水,意味着有“万里长江第一隧”之称的武汉长江隧道成功穿越长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