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8-05-14 13:46: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京沪高铁全面开工建设

4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出席了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并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北京明年将新建850万m2保障性住房

4月23日,北京市建委发布了《北京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根据计划,2009年北京市将新建1230万平方米的政策性住房,其中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将建850万平方米,其他政策性住房380万平方米,总面积占新建住房总量的40%以上。商品房建设上,2008年和2009年的计划相同,都为1600万平方米。

天津海洋功能区划获批

为加强天津市海域使用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日前,国务院批准了《天津市海洋功能区划》。据悉,《区划》将天津市海域划分为10个一级类型(港口航运区、渔业资源利用和养护区、矿产资源利用区、旅游区、海水资源利用区、工程用海区、海洋保护区、特殊功能区、保留区、其他功能区),共121个功能区,实现了对天津市所辖海域的全面覆盖

沪宁杭城市群

沪宁杭城铁将动工

近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传出消息,沪宁城际铁路、上海至杭州城际轨道交通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动工。据悉,即将开工的沪宁城际铁路与现有沪宁铁路基本平行,起自上海,经昆山、苏州、无锡、常州、丹阳、镇江至南京,全长约300公里。沪宁城铁将按双线建设,设计最高时速为300公里/小时,只运营客运列车。沪宁城铁建成后,上海直达南京的列车最快只需72分钟,比目前最快的动车组还要缩短40多分钟。

浦东将打造亚太服务外包集聚区

从“2008服务与发展——上海(浦东)服务外包国际论坛”上传出消息,浦东新区将服务外包确定为新一轮发展重点,目标是建成上海服务外包核心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和亚太服务外包集聚区。根据规划,未来浦东将以上海浦东软件园、陆家嘴软件园、上海市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地、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和金桥服务外包基地等“核心基地”为重点,形成“点状分布、功能互补”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不断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晚正式开通,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上海与宁波等地的距离将大大缩短,上海至宁波的全程时间也缩至2小时。

宁波将实施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

日前,宁波市《关于实施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的若干意见》出台。根据《意见》,今后五年,宁波将加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总体目标为争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即工业综合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工业节能减排水平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工业国际竞争力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市场建统一交易规则

日前举行的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2008年会员大会上传出信息,《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电子竞价暂行规则》即将在共同市场各成员机构内统一施行。这是共同市场成立以来第一个统一的产权交易规则。此举标志着长江流域共同市场的区域合作开始提速。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年成交项目超过1.7万宗,年成交金额超过1500亿元。

武汉城市群

商务部七项措施促进中部崛起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月26日在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万商西进”高峰论坛演讲时表示,商务部将在扩大中部地区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范围;引导外商投资中部地区;鼓励中部地区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支持中部地区积极发展服务贸易和继续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培养商务人才等七个方面做好工作,推动产业转移,促进中部崛起。

武汉年内拟推系列“两型”实验

备受关注的武汉市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将迈出实质性步伐。日前,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暨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会,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市长阮成发提出,不等不靠,选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据悉,今年武汉市将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

川渝城市群

成都农民工申购经适房

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宋学明日前介绍,今年,成都市将通过引导和鼓励进城务工农民购买经济适用房或安居房,以解决他们在城市中的居住问题。但条件是需连续缴纳综合社会保险或城镇职工社会保险2年以上;首次在城镇购房;具有成都户籍。据了解,去年以来,成都市开发的共约35万平方米的4个经适房项目,都已经按照相关程序陆续发售,相当一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已经成为其中的申购者。

今年重庆城镇化率将达49.9%

日前,重庆市建委主任程志毅表示, 今年重庆市城镇化率将达到49.9%,意味着一半重庆人将住在城里,另一半住在农村。据了解,2007年重庆市总人口达3235.32万人,常住人口281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已达136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8.3%,这也就意味着,重庆市的城镇化率达到了48.3%。

珠江三角洲城市群

广交会将进行重大改革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日前表示,举行了52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今年10月将发生重大变化--届时大会将从现在的“两个展馆两期举行”,改成“一个展馆三期举行”;同时办展时间也从现在的每期6天,中间休息4天,改为每期5天,中间休息4天,从而将总的办展时间从16天延长到了23天。相关人士表示,这一重大改革将对中国数以万计的中国外贸企业和总数接近20万的海外采购商带来重大影响。

深圳大铲湾成为世界级环保码头

近日,深圳大铲湾码头又有10台市电场桥投入使用。至此,深圳大铲湾码头配置市电场桥总数已达30台,成为世界级环保码头。据悉,深圳大铲湾码头(一期)是全球首个全部采用电动场桥的集装箱码头。码头总面积112公顷,岸线长1830米,纵深600米,有5个集装箱深水泊位。首2个泊位已于2007年12月投入运行,其余3个泊位计划于2008年完成。

清远10企业被列为国家重点控制污染源

随着汛期到来,北江水质安全问题再次凸现。据清远市环保局透露,该市有10家企业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控制污染源,其中废水类的2家、废气类的6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家。据了解,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是指国家环保部需要直接掌握企业排污信息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主要包括污染物排放量或者有毒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000吨/日以上)、危险废物处置厂等。

辽中南城市群

辽宁重点推进两大新经济区域增长点建设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日前表示,辽宁省今后将全面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和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这两大经济增长点的建设。据悉,为推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辽宁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大连在“五点一线”中的龙头带动作用;综合、有效利用辽宁省近2000平方公里的荒滩和废弃盐田,重点抓好1400公里长的滨海公路建设;“五点一线”各市要分别建立船舶制造业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出口加工基地等,树立自己的产业形象。

海峡西岸城市群

《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获批复

近日,《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该规划显示,以福州、厦门、泉州为中心的海峡西岸沿海城市群空间发展日益由中心城市为主体的城市带动,转向城市和港湾互动的双重带动。另据福建省建设厅统计,随着城市群发展空间的增大,福建城镇化水平整体得到提高,城镇化率接近50%,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城区面积由2000年的1084平方公里增至去年的1863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