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方案出炉
时间:2008-05-12 13:47:52 

 

693f33341342044aa15859a4a5bfbe7e.gif 

天津滨海新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方案出炉


  按计划于今年7月奠基开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总规划蓝图——《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方案》(下称“方案”)于昨日公布,将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理念,建设适宜不同收入群体和境内外人员居住创业的和谐社会,其中“政策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
  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东至汉北路—规划的中央大道,西至蓟运河,南至永定新河入海口,北至规划的津汉快速路,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预定10到15年内建成,人口可达35万,同时容纳外部就业人口6万人和内部暂住性消费人口3万人。
“现状用地三分之一为盐田,三分之一为盐碱荒地,三分之一为水面,水质存在一定污染。”昨日,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蔺  雪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公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选址的地点现在只有2000人居住,建造中新生态城则不仅节能,而且还要把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改造成宜居的地方。”
  根据方案,生态城绿地与河水占城镇超过四成面积,每人享有约12平方米绿地占地,高于新加坡的8平方米/人。“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树立的‘生态社区’理念,也是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理念而产生的。”蔺雪峰表示。
  生态社区包括基本社区、居住社区、综合片区3级,将混合安排多种不同类别住宅形式,满足不同群体居住需求,建设适宜不同收入群体和境内外人员居住创业的和谐社会,其中政策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尤为重要的是,作为生态社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将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不低于15%;促进高品质能源的使用,禁止使用非清洁煤、低质燃油等高污染燃料,减  少对环境的影响,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为100%;充分应用建筑节能技术,生态城内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按照计划,中新天津生态城计划于今年7月份奠基开工,其中,3平方公里起步区用3到5年时间建成。“关于总投资原来的估算是500多亿元(人民币)。”蔺雪峰表示,此次中新双方合作方式为政企分开,由中新生态城管委会负责管理和推动,而双方企业设立合资公司;现在中新双方正在就投资进行协商,希望尽快组建合资公司,将他们的投资测算提供给(生态城)管委会。
  中新天津生态城距离滨海新区核心区15公里、距离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离北京150公里、距离唐山50公里。蔺雪峰表示,在进一步调整完善总体规划后拟于6月初报天津市政府批准实施,并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