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发布方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时间:2021-01-11 13:39:29  来源:城市化网 

  数字时代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但也给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了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河南省省发展改革委、省卫健委1月10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23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6.84%。《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只有17.4%的中老年人经常使用手机支付功能。这些数字折射出老年群体在数字时代面临诸多生活不便的尴尬与困境。

  《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防疫、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通信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明确18项重点任务,推动河南省1623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

  《方案》指出,最常用的“健康码”防疫,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采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纸质证明、“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便利日常交通出行方面,引导鼓励网约车平台设置“一键叫车”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叫车服务。就医问诊方面,提供现场、电话、网络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并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特别是消费支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