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连疫情:24例感染者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
时间:2021-01-08 14:49:32  来源:城市化网 

  “本次疫情有24例感染者是经过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有10例潜伏期超过7天,有的病例潜伏期超过10天。”据大连市政府网站消息,1月7日大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本次疫情特点和防控措施。

  据介绍,2020年12月15日,大连市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021年1月7日,大连市共报告本地感染者82例,1月6日至今无新增感染者报告。感染者中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31例;按现住址统计,金普新区79例,占96%。金普新区五个重点管控街道(光中、友谊、先进、站前、拥政街道)69例,占金普新区感染者的87%。

  孟军分析指出本次疫情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传播具有隐匿性。82例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31例,占38%。确诊病例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流调中多数患者自述,之前身体无明显不适,或仅有一过性的头痛、发冷、乏力等症状,休息几天后症状缓解。随着调查感染者的增多,证实在12月15日接到报告之前,疫情已经在一定范围传播。

  2.传播范围广。由于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使得疫情不易发现,导致传播的范围较广。首先是病毒在金座商厦内,通过商厦的业主和顾客向社会传播,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并相继在社区、学校和医院有感染者报告。

  3.防控难度大。早期发生疫情的金座商厦地处核心商业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又恰逢冬季,空气干燥,室内通风条件欠佳,这些都有利于疫情的传播。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五个重点管控街道,范围较广,涉及的小区较多,虽然12月21日实行封闭管控,但工作落实的强度和难度都较大。本次疫情有24例感染者是经过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有10例潜伏期超过7天,有的病例潜伏期超过10天以上,与“7.22”疫情特点有较大不同,故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孟军指出,当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国际新冠疫情形式十分严峻,国内多地也相继出现局部本土聚集性疫情,涉及进口冷链货物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非冷链货物也检测出核酸阳性。

  针对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和大连市实际,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建议重点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冷链货物搬运、运输、储存、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管理,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应检尽检”。严格按照市防指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加强人、物、环境同查,坚持“人防”和“物防”并重。

  2.机场和港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在我市经航空入境人员和靠泊大连港的外籍船员中,检出新冠感染者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机场、港口等口岸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到闭环管理,防止境外输入疫情造成本地传播。

  3.加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交、影院等公共场所管理,严格执行“辽事通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和公共场所测温准入规定,加强对公共场所内环境,尤其是大堂、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消毒。按照规定,定期对集中空调设施进行清洁处理,保证足够的新风量。

  4.各类学校、医疗机构、冷链食品加工、养老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单位,人员密集,一旦疫情引入,极易造成快速传播和蔓延。对上述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偏远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小医院、小门诊、小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做到常抓不懈,毫不放松,要坚持健康监测、预检分诊、入院筛查等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5.本次疫情启用隔离宾馆数量多,隔离人员多,隔离状态下密切接触者中检出阳性的情况也较多,管理工作压力大,疫情传播风险高。因此,要加强隔离宾馆管理,严格执行一人一间、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垃圾管理和疫点终末消毒等管理措施,坚决杜绝疫情的传播。

  6.科学实行“14+7”管控措施。我市本次疫情部分感染者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被检出,国内其他地区也出现了多起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后,又造成本地疫情发生的案例。为最大限度防控疫情,阻断疫情传播,根据本次疫情的特点,实行居家和集中隔离人员“14+7”管控措施。同时,对国内其他地区入境,隔离满14天回我市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和7天社区监测措施。

  7.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地区地域较广,医疗资源相对较少。我国其他地区也报告了在农村、城乡结合部,通过婚宴、葬礼等聚集性活动造成疫情传播的案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忽视。要加大卫生防病宣传力度,加强村民健康监测,规范婚丧嫁娶、集市贸易等人员聚集活动,严防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

  8.新春将至,各大高校陆续放假,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将逐渐增多;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娱乐消费活动也将明显增加。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外出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时,要尽量坐在后排,开窗通风,不拼车,尽量采取线上支付,不要现金支付;非必需尽量不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养成经常洗手、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按要求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家庭内的健康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全身酸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嗅觉味觉丧失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

  9.在做好我市本次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做好域外疫情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措施,做好人员排查和精准管控,严防域外疫情传入我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