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时间:2020-11-05 16:40:4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 近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未按分类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条例》提出,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行业应采用可重复使用、足以保护商品且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包装方式。鼓励运用计价优惠等方式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同时,要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对产生量较大的餐厨垃圾,《条例》指出,县级以上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制定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措施。产生餐厨垃圾的宾馆、饭店、餐馆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则应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并交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收集、运输、处理。《条例》也鼓励有条件的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对餐厨垃圾进行分选、脱水等预处理,餐厨垃圾不得排入公共水域、厕所、市政排水管道。

  《条例》提出,收运单位应按时、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并将其分类运输至合规的转运或处理设施、站点,同时必须密闭化运输,过程中不得丢弃、遗撒垃圾以及滴漏污水,运输线路应避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此外,《条例》还强调,不得擅自跨省、跨地级以上市转移生活垃圾。

  《条例》同时提出,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其中,城乡接合部、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应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其他农村地区应探索生活垃圾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就近就地利用或者妥善处理生活垃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