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房公积金行业首家微法庭落户杭州
时间:2020-10-13 18:10:5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消息,杭州公积金中心积极创新缴存单位与缴存职工纠纷化解机制,设立住房公积金微法庭,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法庭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首家微法庭。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和缴存职工法制意识的增强,职工投诉单位未缴、少缴住房公积金案件逐年增长。杭州公积金中心始终坚持以群众述求为中心,通过诉前调解、责令整改等方式推动缴存单位主动整改,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调解诉源治理新路径。中心今年已办结缴存职工投诉278起,其中行政诉讼1起。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诉源治理取得实效。

  微法庭“微”代表规模较小,也代表含有“微信”“互联网”等智能因素,“法庭”则代表“微法庭”具备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是化解纠纷的新尝试。微法庭能为群众提供“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具有“小而便、小而全、小而大”的特点,将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化指导,更好防范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住房公积金微法庭的设立将有效整合公积金部门和司法部门治理资源,建立完善线上线下解决纠纷渠道,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一线,打通行政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住房公积金微法庭也将对审查非诉执行案件过程中更多促成被申请人履行行政决定确定的义务,切实解决企业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纠纷,降低住房公积金行政争议“两高一低”方面发挥作用。

  下一步,杭州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人民法院的合作,发挥微法庭一屏、一线、一终端“微”作用,创新公积金行业基层治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新”途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