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清楼市调查:开发商帮客户压房 限购后暂停网签
时间:2017-04-01 10:18: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未来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永清多个楼盘五证不全便对外销售,部分项目尚未动工便已卖完。其中,有些楼盘采取“压房”的策略,即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与购房者签订协议,“压房”至升值后再由开发商转手,业主赚取中间差价。

  3月21日,廊坊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加大对市区、永清、固安等地楼市的限购筹码,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1套商品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永清县房管局稽查队队长刘彦近日告诉记者,由于程序更改和系统升级,目前永清已经暂停所有项目网签,房管局在各楼盘置放了提醒购房者理性消费的公告,对开发商违规销售行为将严惩不贷。

  “压房”赚差价

  “要是等到拿到预售证再来买房子,什么都没有了。”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永清各大区域楼盘,多家楼盘这样表示。

  据了解,在永清,认购前先排卡是正常的现象,很多项目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便开始对外销售,其中有些楼盘甚至尚未破土动工,大多楼盘也没有在公开售楼场合公布相关证件。

  当本报记者来到永清县城北部的燕阳城项目时,销售人员称目前没有正常的房源可卖,如果想买,只能是三期的“加价房”。所谓“加价房”是已经被卖出去了,但客户购买时可以按照一手房的手续办理,只是需要在首付款之外再加上由涨价所带来的差价房款,而这些房子在首次出售的时候都未取得预售证。

  为此,记者联系到燕阳城一名王姓负责人,据其称,燕阳城三期于近期取得预售证,并在此之后才开始销售,当记者向其询问开盘价格时,其表示低于目前的市场价,并称是为当初没买到二期房源客户所定的承诺价。

  负责永清开发区楼盘代理销售的一名付姓工作人员近日告诉记者,燕阳城确实是采用“压房”的策略进行销售的,并称近期还卖出几套“加价房”。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永清其他楼盘。金都城项目位于永清县城,该项目销售人员表示,一期推出的2#、3#、5#、6#四栋楼已经基本卖完,4#、7#两栋楼“封盘”待涨。但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块尚未破土动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项目仅有一个土地使用证,不过进展会很快,预计下半年动工,明年5月份便可拿到预售证,其称,买房就是要趁项目启动早的时候,等到楼盖起来了,拿到了预售证,不仅房价会涨不少,房源也早都没有了,现在只要交30%的首付,开发商可以帮助客户“压房”。

  记者了解到,所谓“压房”是在楼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由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协议交首付款并选定房源,等到房屋涨价以后,如果业主想出手,可由开发商代其销售,业主可赚取中间差价。

  据了解,金都城由河北平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距离金都城不远的金色年华项目也是由其开发,采取的也是帮业主“压房”的策略。该项目一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与开发商签订的一份《金色年华房屋任选协议》,该业主于2016年9月24日认购了金色年华二期一套92.79平方米的房屋,价格为6388元/平方米,按照总房款的30%支付给开发商17.87万元的房款。协议规定“乙方向甲方开发建设的‘金色年华’小区投入资金17.87万元,由甲方用于金色年华小区的开发建设”,小区达到商品房预售条件后,双方另行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后本协议自行终止。

  该业主表示,现在房价已经涨到1.2万~1.3万元/平方米,也就是说这套房子已经升值55万元左右。按照“压房”的策略,如果有人愿意接手,就需要一次性向业主付清“首付款+差价”,也就是72.87万元。

  平泰地产负责人表示,金色年华二期和金都城项目确实“五证不全”,并向购房者收取了一定的款项,但购房者也是自愿交钱的。

  “压房”现象在永清并非个例,据记者调查,东岳润科花园、泓盛名居等多个楼盘也均存在“压房”现象。据平泰地产负责人称,永清很少有楼盘是拿到预售证之后才开始选房和销售的,一般都是先交钱排号,或者在预售证下来之后选房,或者在预售证下来之前就开始销售。

  对此,刘彦表示,房管局对违规销售行为查处很严,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就严厉打击,并提醒购房者要理性消费。

  记者在多家售楼处均看到永清县房管局公布的《购房须知》,其中明确提出,“未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包括认订、登记、选号、排号、内部认购、吸纳会员等)、预定、违规团购等各种形式变相预(销)售商品房,不得采取售后包租、返本销售形式销售商品房,严禁将购买的未竣工商品房再行转让”,并提醒购房者,“不要被价格低廉等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购买手续不全的房产,要理性消费,慎交定金、慎签合同。”

  未取得预售证便草签合同

  3月21日,廊坊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其中规定,廊坊主城区、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区、香河县、固安县和永清县,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1套商品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第二套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第三套暂停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刘彦表示,由于新的限购政策发布,程序和系统需要更改和升级,因此暂停所有项目网签。记者了解到,由于永清很多项目在销售时并未取得预售证,加上网签被暂停,部分开发商还是按照30%的首付与客户草签合同,限购尚未对开发商和购房者构成实质性影响。

  位于永清开发区的百合公馆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3月25日有3栋楼开盘,由于尚未取得预售证,购房者可以先与开发商草签一个合同,交30%首付款,这几栋楼大约10月份可以拿到预售证,那时再补交剩下20%的款项。据其称,限购对项目影响并不大,由于前期许多客户都进行了排卡,所以开盘当天就卖得差不多了,很多客户甚至主动要求交50%的首付款。该项目紧邻廊霸路,为河北益田集团开发,记者多次来到位于项目旁边的益田集团总部大厦,但均被拒绝采访。

  上述燕阳城王姓负责人表示,由于永清楼市还看涨,多出的20%首付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就会被升值的房价所弥补,很多购房者并不在乎。

  在一手房交易火热的情况下,永清二手房市场却并不活跃。记者了解到,永清台湾新城和北部新城的住宅项目大多是近两年开发,未到交房日期,房产证的办理时间则更晚。上述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去年以来房屋升值较大,表面上很多人都赚了,但实际上大部分都还在自己手里握着,并没有转手出售,购房者还在继续投资。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环京地区二手房与一手房在价格方面有一定的差距,已购房者往往以市场上的新房价格来比对自己的房子,有较高的预期,但出手时却面临较大的落差,很多环京楼盘没有房产证,无法交易过户,总体来看未来二手房市场不会太差,但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表示,与北京不同,环京楼市二手房交易并不活跃,廊坊近日出台限购政策,如果永清房价被遏制,那么二手房市场很可能面临有价无市的风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