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将取消“证明自己还活着”等奇葩证明
时间:2016-11-16 22:36:35  来源:央广网   作者:乌梦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乌梦达)记者16日从北京市政府获悉,北京将取消、调整74项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一些“证明自己还活着”之类的奇葩证明将被废止。

  北京市编办介绍,目前北京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共190余项,内容五花八门,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收入财产、医疗卫生、户籍身份等10多类,要求开具的单位涉及市、区政府部门以及法院、群众团体、银行、保险、民航、铁路等国有企事业单位。

  “总体来看,这些证明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多、怪、乱、假”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基层正常工作,损害了政府形象,基层和群众反响强烈。”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负责人表示。

  此次被取消的证明中,就有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情况。此前,北京市人户分离的80岁以上老人领取居家养老助残券、90岁以上老人申领高龄老人津贴等,民政部门都需要老人自己提供“健在证明”。而改革后,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本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由政府部门自己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核对办理。

  类似的取消证明有33项。如“查验、登记进入本市的成年流动人口婚育情况”证明,原来需要外来人口提交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的婚育情况证明,需要从北京跑回老家,此次调整为通过全国流动人口婚育电子化平台查询办理,不再要求提交户籍地乡、镇政府开具证明。

  北京市编办负责人介绍,基层证明之多,关键是上级部门和单位要求基层开具的多,这是问题的根源。

  为此,北京市要求,各区政府按照“谁设定、谁清理”的原则,各部门对要求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开具的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清理,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者信息共享办理的、可以提供证件办理的、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签字声明办理的,证明一律取消。

  北京市编办负责人表示,规定所有的上级政府部门不要求基层开证明,从根本上彻底铲除奇葩证明生存多年的土壤。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介绍,今后,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外,一律不得再擅自增设新的证明。确需调整增设的,要分别报送同级政府审改办审核同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