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个湿地公园投了上百亿,如今成了垃圾场!究竟咋回事?
时间:2016-10-27 07:48:37  来源:每日经济观察 

ac0f4c70604477927f7f7f219e545777.jpg

    位于南京江宁区南部中心位置的上秦淮湿地公园靠近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的发源地,是一处总投资达上百亿元的湿地公园。其间风景优美还有很多珍稀的动植物。早在2012年相关部门就宣称要打造这个占地28.7平方公里的“南京绿肺”。可是最近有热心市民发现,公园的建设不但进展缓慢,其内经常被人偷倒大量的建筑垃圾。

    低洼湿地成了垃圾场
    10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附近的正方大道东延线,只见在道路东侧是一大片湿地,水清草绿,可是现场的一大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却与周围的美景显得格格不入。据观察,这些垃圾中有一些油漆桶、塑料袋、水泥块等,大多是一些建筑装潢垃圾。

3a6d08dcb0b239f571f7a4eefcf600ea.jpg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垃圾足足有十车左右,是夜晚偷倒在此的。这些垃圾在这里已经有近半个月了,也无人来清理。居民说,这里位置相对偏僻,晚上附近几乎没人。附近的正方大道东延线原来在修路,大约两个月前修好道路贯通,加上湿地公园附近村庄都已拆迁,一些人就将这处偏僻的湿地当成了垃圾场,趁夜把垃圾偷倒在这里。

    记者继续观察发现,现场垃圾堆的附近地面上还留有大型车辆的车轮印,看来最近也有人来此偷倒垃圾。附近居民也证实,自从道路通车后,经常有人来此偷倒垃圾。而夜间这里几乎无人巡查。

    垃圾会不会影响湿地生态?
    据了解,上秦淮湿地被专家视为南京的一块生态宝地。湿地内有珍稀濒危植物3种,珍稀濒危鸟类9种,兽类1种,两栖类1种。

    知情居民介绍说,“垃圾堆”现场附近之前都是水面,被偷倒过多次,但管理方并没有将垃圾清运走,而是在垃圾上面用黄土覆盖。这些垃圾大多数都是一些不易腐烂的塑料等,居民担心会对湿地的生态系统产生负面的影响。

    究竟有没有垃圾被埋在地下?有多大的体量?由于记者没有挖掘作业的设备,所以并不能证实该居民的说法。

    环保人士介绍说,南京湿地总面积9.73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14.75%。截止2004年,南京已经找不到面积30公顷以上的沼泽,长江滩地面积平均每年减少89.6公顷。破坏湿地的后果可能导致行洪能力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净化水质功能衰减。

e0cf860727d9cf3418c95f9fb387e8b7.jpg

    巡查管理人员称会将问题上报
    据了解,偷盗垃圾的现场地属于秣陵街道双金社区。社区负责人赶到现场后表示,这里的拆迁工作早就已经结束,目前已经移交给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管理了。

    经联系,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的城管工作人员随后也赶到了现场。他表示,附近的主干道正方大道东延线修成通车后,这里偷倒垃圾的行为就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平日里巡查也会到这里,但偷倒这种事情属于“不可控”的因素。至于该如何采取措施防止此类问题一再发生,他表示会和上级领导汇报。

    “难产”的湿地公园至今仍无规划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8月,江宁区政府就宣布启动“上秦淮生态湿地公园”。当年12月,在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成立一周年的庆典上,该单位曾宣布将在2013年开建,公园占地28.7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6个玄武湖景区,比浦口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绿水湾还大不少,年接待游客能力将超过500万人次。

    在2015年10月15日举行的“上秦淮·大湿地 紫金江宁新区价值发现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透露,仅仅一个上秦淮湿地公园投资就三百个亿。当年12月,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与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于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公园内建设“意大利水街”、“方山古渡”、“江南水街”等一系列主题街区,打造一个集主题公园、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特色商业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

    然而直到今年9月,该湿地公园的一期工程才“即将完工”,完成了大约八、九平方公里——只是先前公布的占地面积的一个零头数字。9月中旬,有市民发现有人公然开挖掘机用渣土填埋湿地公园附近水面,总计有上百亩水面被填。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回应媒体说:这里并不是湿地公园的范围,正在做的是土地平整工作,该地块即将南京市的土地拍卖会上公开竞拍。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某省级单位党员干部考察学习团参观考察了南京上秦淮湿地公园。在此活动的一些新闻报道中,上秦淮湿地公园的面积竟然大幅“缩水”了一半——不再是当初宣传的28.7平方公里,而是变成了“占地面积约为14.39平方公里”。

    该湿地公园究竟何日能够建成开放呢?10月24日晚6时许,记者从规划部门得知了一个令人有些吃惊的信息:该湿地公园的具体规划目前还没正式出台,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