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九项措施加大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
时间:2014-09-04 16:2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悍德 

    8月27日,青海省发布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治理力度。

    该方案要求从九个方面加强对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

    一是依法从严加强保护与监管区内的湿地、草地、林地、河流、矿藏资源、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切实增强保护的硬约束和实践成效;对调出规划的区域作具体分析,对其中影响生态较大的区域,仍按自然保护区的要求严格加强保护和管理。

    二是全面清理并妥善处理地勘项目,摸清现状,逐矿逐点“对号入座”,凡是中央和省级财政投资的勘探和开采项目,须在8月底前终止探矿和采矿,并有序撤出;凡私人和企业投资的,由项目审批机关和主管部门制定退出的善后工作方案,逐步稳妥有序撤出;今后该区域不再设立新的矿权;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清理矿点死灰复燃。

    三是切实加快对已开采地区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按照“谁违规、谁整改,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认真进行整治;省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组织力量深入现场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凡因勘探、采挖造成生态破坏的,一律由所在企业负责平整场地、道路边坡治理、恢复地貌和复绿工作,确保2015年全面完成生态恢复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执法大检查,立即组成工作组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有关政策法规落实、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资源开发审批手续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五是着力强化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

    六是成立青海省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并挂自然保护区执法大队牌子,分设3个保护管理站,22个管护点。

    七是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退化草地治理、草食畜牧业发展、水土保持工程、水源地保护、生态林建设、沙漠化土地治理、湿地保护与建设等项目,促进祁连山地区生态持续好转。

    八是加强甘青两省沟通合作,建立联保、联防、联治的长效机制,促进保护和管理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九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地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进保护与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