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最薄井盖”仅几毫米 获市政金奖官方坚称合格
时间:2014-08-15 10:35:4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调查动机

  8月11日,《法制日报》视点版报道了海南省海口市三江镇金墓坡项目闸阀井盖板用竹签代替钢筋事件。经官方调查确认,“竹签井盖”属实。

  无独有偶。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一人行道上的破损井盖,也被曝出厚度仅四五毫米,“可以说是全球最薄的吧”……

  在海南省海口市曝出“竹签井盖”之后,最近又有网友发帖称:“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人行道上出现破损井盖,厚度约四五毫米,这可以说是全球最薄的吧!”帖文所配照片显示,碎块井盖拼接处有“市政”字样,而井盖附近就是一个红绿灯路口,不断有行人及电动车经过,情形十分危险。

  随着讨论升级,不少网友戏称“原来越来越薄的不止是手机,还有井盖”、“(井盖)像是纸片一样”。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最薄井盖”所在路段是武汉市一条耗资千万元的市政规划路。接受采访时,部分武汉市民质疑:耗费千万元的市政工程为何使用厚度仅4毫米的井盖?这样的井盖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

  使用3年井盖多次修补

  “这次好像只是用东西盖住了,不知道下面的井盖有没有换掉?”

  8月11日,站在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社区B区与C区之间的邬家山小路上,市民周女士侧头指着人行道上的井盖说。

  “以前这些井盖也出现过问题,出了问题就有人来小修小补,再出问题就再来修补。”周女士说。

  邬家山小路是流芳一路的组成部分,位于网友爆料所示区域。

  公开资料显示,流芳一路(兴园路-高新五路)道路排水工程项目中标公示是在2009年9月29日,工期300天。按照时间推算,工程完工应该在2010年秋季,至今投入使用3年多。

  7月29日,东湖高新区被传出有“最薄井盖”,最薄处仅有4毫米,一踩就碎。接到市民投诉之后,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对外称,该局立即启动程序,当天修复了27个破损井盖。

  在解释井盖破损情况时,建设方称,井盖仅为满足行人走路需求,因此采用了再生树脂复合材料,行人在上面行走不会出现安全隐患;因疏于管理,人行道上的部分障碍桩被拔掉,常有大型渣土车、货车停在人行道上;井盖长期受到超负荷碾轧,出现了破损现象。

  8月11日,《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发现,流芳一路和邬家山小路交会处的井盖确实已更换,人行道上的坑洼也被整平,但新换上的井盖没有任何标识;邬家山小路与光谷一路交会处的破碎井盖没有更换,井盖已完全塌陷;邬家山小路中部,机动车辆无法进入的位置,有一个井盖也有大面积破损,只做了简单处理。

  “这边确实存在机动车上人行道轧坏井盖的情况,但井盖会这么薄、碎得这么彻底,让人难以相信。”周女士说。

  “最薄井盖”究竟归谁管

  虽然存在机动车轧坏井盖的情况,但还是有居民提出质疑:机动车上人行道的情况各地都有,建设之初为什么就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是否存在偷工减料?

  招投标信息显示,流芳一路(兴园路-高新五路)道路排水工程项目由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标建设,湖北益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中标单位,其中标价是1445.3218万元,道路长1234米。

  带着上述疑问,《法制日报》记者致电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宣传中心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这(指最薄井盖)不是我们的问题,已将工程移交给了城管局。”

  记者提出想进一步核实有关工程验收等细节问题时,这位女性工作人员称,“已对省内媒体把这问题说清楚了”、“不愿再打扰工程部的领导,他们都很忙”。

  《法制日报》记者随后致电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

  “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只是将道路移交到我们这边来了,但是井盖还没有移交。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井盖,都没有移交到我们这边来。”这名女性工作人员说。

  针对两方说法不一的情况,《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了解情况。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宣传中心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介绍说,流芳一路破损的井盖是人行道上的井盖,符合国家标准;井盖也分为不同类型,污水、雨水井盖归建设局水务部门管理,公安交管井盖则归属于公安、交管部门,路灯井又是路灯公司在管理。

  “从验收开始,谁家的井盖就由谁领回去,由他们自己管。”这名男性工作人员解释说,区城管局只是一个协调部门,出现问题之后,派人去现场核实甄别,然后再将这些信息转给责任单位。

  “从验收到现在已有3年,包括从去年到现在,中间不排除这些井盖不是验收的那批井盖,这个很难说清楚;不排除每个部门负责的井盖自己有更换、维护,或者说更新、改动,这个我们不了解。”这名男性工作人员解释说。

  记者查阅到,2013年1月9日,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第五版刊发《武汉市市政协会2011年度“市政工程金奖”获奖项目及表彰单位》文章,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流芳一路(兴园路-高新五路)道路排水工程项目获奖。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市市政协会公布的这份获奖名单中,共有20个项目获得“市政工程金奖”,其中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的有5个。

  在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宣传中心,记者遇到了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峰。

  对“最薄井盖”一事,黄峰说:“我们都有检测报告,它(井盖破损)的根本问题在于,这一类井盖是安装在人行道上的,由于管理不善,车开上了人行道,把井盖轧坏了。”

  “最薄井盖”如何通过验收

  “最薄井盖”市政工程是如何通过验收的?4毫米井盖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从法律上讲,市政工程应该由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总体管理并组织验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戚建刚认为,“最薄井盖”的出现,有行政机关不作为的原因。如果完全按照国家标准做,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我国的法律、质量标准都是很严格、很完善的,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就是相关方面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去做。任何一个环节只要按照标准来,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武汉理工大学土建学院副教授李顺国也表示。

  “市政工程的竣工验收一般由建设单位组织,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建委部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四方进行验收。”李顺国说。

  对于如何避免“最薄井盖”再次上路的问题,戚建刚认为,政府部门是第一负责人,政府部门要行使好监管职能且要监管到位,而不能与企业合谋损害公共利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