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公交出行率近50% 线路不合理削弱公交吸引力
时间:2014-07-23 13:00:3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曹淼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曹淼)人民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获悉: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北京市民对城市环境和资源的评价和期待”调查结果:49.8%的受访市民表示主要选公共交通出行;而不经常公交出行的市民认为,倒车麻烦、车内拥挤、等车时间长是削弱公共交通吸引力的三大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有49.8%的被调查者日常主要出行方式是公交、地铁,公共交通出行率比2010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追问不愿公交出行人群发现,43%的人因为线路不合理倒车麻烦,39.5%的人嫌车内拥挤,29.6%的人嫌等车时间长。

    与2010年相比,本市市民出行主要选择步行方式的比例从15.7%降至14.3%,选择自行车出行的比例从25.7%降至17.8%,而选择公交、地铁出行的比例从43.5%升至49.8%,选择小汽车出行的比例从15.1%上升至17.4%。上述数据显示,公交体系的完善抑制了小汽车出行比例的上升步伐,但自行车出行比例大幅下降可能是公共交通出行群体新增量的主要来源,如何培育公共交通体系对驾车人群的吸引力成为缓解拥堵的重要课题。

    在北京市相继实行加速轨道交通建设、施划更多公交专用道、开展公共自行车租赁、限号限购等措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交地铁等方式加入到绿色出行行列。据了解,2014年北京市交通行业预计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5.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48%。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