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厦门办出2516本单独两孩证 每年新增出生5000人
时间:2014-07-17 10:57:02  来源:厦门网  作者:崔晓旭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崔晓旭)“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厦门已办理2516本“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昨天,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陈秀蕊做客政府网,解读福建省“单独两孩”政策。

  十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在办理“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过程中,厦门有哪些便民措施?

  陈秀蕊介绍,全面公开服务事项,使群众了解服务办事流程,并提供准确信息;对申请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妻提供咨询服务,并对申请办理生育二孩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实行首位负责制。

  同时,实行即来即审。镇(街)计生办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真实的要现场实时审核;对材料不齐全的,要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应当向当事人说明不予办理的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还有限时办结。”陈秀蕊说,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区人口计生局对材料审查后,应在十五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每年新增出生5000人左右

  “单独两孩”政策对厦门影响如何,将带来多少新增人口?

  针对部分市民担心新政会导致出现人口堆积的情况,陈秀蕊说,根据2013年7月调查的数据,目前厦门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近25000对,其中问卷调查显示有生育二孩意愿的约占60%。据悉,目前厦门已办理2516本“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厦门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测算可能在近三年会出现每年新增出生5000人左右,对出生率的影响力只有千分之一左右,由此产生的人口增量,不会影响人口规划目标的实现,不会给厦门教育、卫生、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较大的压力。”陈秀蕊说。

  热点问答

  申请“单独两孩”需哪些材料?

  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再生育申请表》和双方近期免冠两寸照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有效证件即独生子女父母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出具其生育子女情况的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生子女证)或申请人承诺声明。

  男方外地户籍可在厦申请吗

  1、夫妻双方户籍在厦门的,可以向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2、女方户籍在厦门,男方户籍在外地市的夫妻,可以在厦门提出书面申请;

  3、男方户籍在厦门,女方户籍在外地市的夫妻,如女方户籍所在地未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在厦门提出书面申请;

  4、男方户籍在厦门,女方户籍在外地市的夫妻,如女方户籍所在地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应向女方户籍所在地提出书面申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