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省政协建言城镇化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
时间:2014-07-15 11:06: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文敬 雷蕾 

    日前,山东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重视和加强我省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案》。围绕“城镇化进程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这一议题,委员们讲真话、说实话,为努力实现承载优秀历史文化、彰显时代文明的城镇化建言献策。

    早在2013年初,山东省政协就围绕这一课题开展了近一年的调研,对全省各地市文化保护和传承情况进行摸底,形成初步调研报告。去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对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传承”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这一课题,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列为今年重要协商专题之一。从3月开始,山东省政协调研组开展了调研。4月29日,山东省政协专门召开“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座谈会。5月初,建议案初稿形成后,山东省政协广泛征求意见。

    调研组提出,山东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规划缺乏文化内涵和严肃性、管理体制不顺导致执法矛盾突出、理论研究和政策措施滞后。

    “说起泉城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很多老济南人都会想起老火车站钟楼的德式建筑,它曾经是亚洲最大火车站。1992年,80多岁的老火车站被拆除。”沙峰委员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老济南”的心声。列席会议的省工商联副主席赵延彤说,被拆的不仅仅是老火车站,还有秦琼府,颇具老济南风情的剪子巷、曲水亭街……

    调研组发现,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理念、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山东存在着许多亟待破解的深层次问题。会上,委员们谈论最多的是设立刚性要求、建立政绩考核和加大政策扶持。

    山东省政协委员、泰安市副市长徐恩虎说,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仅仅靠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定期自查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抽查重点督查是不够的”。他建议各级政府设立由专家、学者组成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刹车”、“纠偏”、“修复”以及警告、退出机制。

    “城镇化进程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这项工作不能再等了!”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副市长杨丽说,“山东是历史文化大省、我们就该走在全国前列,才能对得起这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

    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建议,各级政府尽快制定出台《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指导意见》,具备成熟条件的可以将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此外,他建议建立和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各地文物、文化、旅游及规划部门在决策前都应邀请当地人文学者参与规划设计方案,不要盲目贪大求洋。”

    “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有历史文化积淀是幸运的,保护的范畴也该进一步延展。既要保护历史悠久的文物,也要保护‘反面’的、有警醒和教育意义的遗址。”来自山东大学的“教授委员”侯风云说。

    古城古街古村落、商业老字号、工厂遗址等文物建筑,妥善保护的同时以专业博物馆形式对外开放;鼓励挖掘优秀民间传说,开展齐鲁文化重大题材的创作活动,用现代手段制作出像《花木兰》和《功夫熊猫》这样影响广泛的作品……山东省政协在建议案中还提出了一系列破解城镇化过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难题的思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