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超千亿元
时间:2014-07-14 23:35: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庞革平 

    人民网南宁7月14日电(记者 庞革平)今年上半年,在我国外贸进、出口双降情况下,广西外贸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1152.6亿元人民币,增长33.6%,已连续3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其中,出口676.6亿元,增长42%;进口476亿元,增长23.2%;贸易顺差200.6亿元,扩大1.2倍。广西进出口总值在西部地区均居重庆、四川之后排第3位。广西进出口增速全国排名第5位,进口增速排第7位,出口增速排名第4位。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39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1万亿元,下降1.2%;进口5.88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2014年上半年,广西一般贸易止跌回升,边境小额、加工贸易高速增长。上半年,广西一般贸易进出口427.5亿元,增长2.4%,超越边境小额贸易重新成为广西首要贸易方式。同期,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425.2亿元,增长55.2%,高出同期广西外贸总体增速21.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边贸省区首位,超出第二名的新疆近100亿元。加工贸易持续迅猛增长,进出口245.8亿元,增长80%,为后期加工贸易出口增长提供了源动力。

    广西各类企业增长均超两成,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及增速继续保持首位。上半年,广西民营企业(含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出口550.3亿元,增长45.3%,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值的47.7%。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20.4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26.5亿元,增长20.5%;进口193.9亿元,增长24.5%。国有企业进出口282亿元,增长26.2%,其中出口109.9亿元,增长19%;进口172.1亿元,增长31.2%。

    广西与东盟贸易加速,新兴市场增势强劲。上半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557.7亿元,增长45%,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值的48.4%,贸易额稳居全国第8位,西部地区第1位。对美国进出口75.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对香港进出口68.5亿元,增长39%;对巴西进出口62亿元,增长43.7%;对澳大利亚进出口49.9亿元,增长2.1%。同期,对智利、阿曼和安哥拉、苏丹贸易强劲增长,分别进出口28.1亿元、26.3亿元、20.6亿元和14.2亿元,分别增长5.3倍、60.6倍、20.8倍和17.2倍。

    广西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表现突出。上半年,广西机电产品出口298.3亿元,增长61.3%,占同期广西出口总值的44.1%;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分类有交叉)出口80亿元,增长49.6%;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96.8亿元,下降20.6%;农产品出口54.5亿元,增长29%。同期,受中石油钦州冶炼厂复产影响,广西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成品油25.9亿元,增长3.1倍。进口以初级产品为主,资源性产品大多量增价跌。上半年,广西共进口初级产品366.1亿元人民币,增长20%,占同期广西进口总值的76.9%。其中进口煤654.7万吨,减少9.4%,进口均价为每吨494.7元人民币,下跌13.9%;铁矿砂601.8万吨,增加18.7%,进口均价为每吨680.2元,下跌12.8%;大豆232.4万吨,增加44.5%,进口均价每吨下跌4.3%;原油150.5万吨,增加1.7倍,进口均价每吨下跌1.2%;锰矿砂104.4万吨,减少16.6%,进口均价每吨下跌10.1%。

    今年,广西及早明确了边境小额贸易的支持政策,稳定了外贸企业的信心,推动了外贸的高速增长。上半年,广西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贸易融资服务水平、创新外汇管理服务等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持续释放,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海关等口岸单位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创新实施,减少了进出口环节的时间和费用,切实缓解了外贸企业困难,各类型企业在上半年均保持了较快的增势。其中民营企业作为广西外贸的主力军,发展势头迅猛。同时,受外商投资、市场需求和汇率等多方面利好因素刺激,广西加工贸易健康发展,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成为广西加工贸易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广西大力优化市场布局,积极扩大进口,对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效果显著。上半年,自非洲进口62.3亿元,增长2.1倍;自拉丁美洲进口103.4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自非洲的原油,进口自拉美的矿砂、铜等商品均多倍增长。同时,广西临海产业作为助推外贸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大宗散货进口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防城、钦州港口周边的石化、粮油加工行业健康发展。受市场需求加大,石油进口配额增加、大豆价格下跌等综合因素影响,石油与大豆进口均大幅增长。

    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随着近年来南宁至越南河内的直达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开通,广西沿海港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多个港口航线相继开通,广西已成为连接我国与东盟的重要外贸通道。中国一东盟自贸区正式运作以来,通过“10+1”对话会、“10+3”会议、东亚峰会等各类平台交流的不断加强,中国一东盟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广西立足区位优势,在外贸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广西对东盟贸易在全国占比不断上升,自2012年的3%升至2014年上半年的4.1%。同时,广西区内产业配套能力逐渐增强,物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大。今年上半年,经广西口岸出口的货物总值768.6亿元,其中外省货源576亿元,同比增长48%,占广西口岸出口总值的74.9%。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