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首划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禁燃区建成列时间表
时间:2014-06-26 21:2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六区全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境、远郊区县十个新城建成区、全市市级以上开发区禁止使用原煤等高污染燃料。前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等工作。据悉这也是北京首次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禁燃区内将取消高污染燃料销售点

    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有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此次划定的禁燃区包括:城六区全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境、远郊区县十个新城建成区、全市市级以上开发区。

    禁燃区内任何单位不得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不得将其他燃料燃用设施改造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高污染燃料销售单位,应按要求逐步取消禁燃区内销售网点。

    此外,对于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按规定予以拆除或者改用电、天然气或其他清洁能源,对于逾期继续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禁燃区建成列出时间表

    根据推进方案,禁燃区建成列出了时间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境2014年年底前建成;东城区、西城区全境2015年底前建成;石景山区全境2017年底前建成。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2015年底前实现无燃煤锅炉,到2017年辖区内开发区和四环路内区域建成禁燃区,2020年底前全境建成。

    远郊区县十个新城建成区,则到2017年40%的区域建成,到2020年80%的区域建成。

    ■ 名词解释

    高污染燃料

    根据2011年出台的《划分高污染燃料的规定》,高污染燃料包括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生物质燃料,以及燃料中污染物含量超过限值的固硫蜂窝型煤、轻柴油、煤油和人工煤气。

    ■ 追访

    远郊区县设禁燃区需要改善能源结构

    去年9月,北京正式发布了《2013至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在2013年年底前划定城六区范围内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专家表示,北京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划定“禁燃区”,当时的禁燃针对的是煤,区域为当时的城八区。一直到去年,北京城区也没有完全实现无煤化。

    为什么划定这些区域为禁燃区,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认为,新城建成区和开发区等,在规划和建设的时候,已经向着清洁燃料的能源结构去规划。其他的没划定为禁燃区的远郊区县,目前还有一定难度,可能要通过逐步改善能源结构来达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