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京最严“违停处罚”时代到来 千余条路段禁停
时间:2014-06-11 13:51:2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朱俊俊 

  从今天起,如果出门没有把握找到停车位,就尽量不要开车出门,因为南京最严的“违停处罚”时代到来了。6月11日起,在南京江南六区(玄武、鼓楼、秦淮、建邺、栖霞、雨花台区),凡是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不管是交警贴单,还是城管贴单,不管是白单子,还是黄单子,不管是监控拍摄,还是现场处罚,一律罚款100元记3分。据了解,目前江南6区共有512条主次干道和1244条支路街巷,超过9成的主次干道设有禁停禁令标志或禁止标线,不少支路街巷路面也画有黄线或路口有禁停标志,这也意味着,今天起,“3分路”从之前的74条一下上升至千余条。

  违停处罚“告知单”

  违停有三种处罚方式

  昨天,南京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放执法工作的通告》。从今天起,违停主要有以下三种处罚方式:

  违停:罚款50元

  虽然路面没有禁停标志和标线,但机动车还是停放在没有停车泊位区域的,驾驶人不在现场,按照违停处理,罚款50元。

  违停后拒不离开现场的:罚款200元

  在没有禁停标志和标线的路面违停,驾驶人在现场,但交警劝离后拒绝立即驶离的,对驾驶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

  违禁:罚款100元记3分

  在有禁停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路段停车的,无论是长时间停放还是临时停放,都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罚,罚款100元记3分。

  南京千余条道路有禁停标志

  “这也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凡是在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不再按照违停处罚,而是按照违禁处罚。”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违反禁停禁令标志的,罚款100元并记3分。

    在这之前,在南京74条主干道违停,会按照违禁来处理,要记3分。但从今天起,“违停”记分的,已经不限于这74条主干道。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目前江南6区共有512条主次干道和1244条支路街巷,9成以上的主次干道设有禁停禁令标志或禁止标线,大部分支路街巷路面也画有黄线或路口有禁停标志,这也意味着,今天起,在江南六区中违停记3分的路段从之前的74条,一下上升至千余条。九成以上的道路“违停”,都要被记分。

  监控拍摄的“违停”也要记分

  之前,只有被贴到黄单子的车辆才会被记3分。这些黄单子就是《机动车违反禁停禁令标志告知单》。而在其他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交管部门一般采取监控拍摄的方式,被电子警察曝光的,罚款100元,但不记分。

  当时为了加大中山东路等74条主干道的管理力度,从严处罚,交管部门暂停了对这些重点道路的监控曝光“违停”功能,“违停”车辆的处罚,交警全部手工贴单。不过今天起,该功能将全面恢复。而且,被监控拍摄到的“违停”,除了罚款100元之外,还要记3分。

  白单子也可能会被记分

  在南京驾驶人的印象中,如果车辆违停,被贴到白单子,就意味着只罚款50元,不记分。如果被贴到黄单子,就要罚款100元,记3分。

  但从今天起,不管是贴到白单子,还是黄单子,都有可能被记分。“我们不看告知单的颜色,只看违停的路段有没有禁停标志。”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只要这个路段有禁停标志,哪怕贴的是白单子,也要罚款100元,记3分。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解释,为了执法的统一性,交管部门在有禁停标志的路段贴告知单时,尽量都是用黄单子。这也意味着,白单子在南京会越来越少。

  被城管贴单也可能会被记分

  目前,贴违停告知单,由两个部门负责。512条主次干道由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其他的支路街巷由城管负责。城管的违停告知单一律罚款50元。

  从今天开始,城管部门贴的告知单也有可能会被记3分。因为南京很多支路街巷,也有禁停标志和标线。凡是在这些街巷“违停”的,被城管贴到告知单,就要罚款100元记3分。

  “被城管贴到的告知单,现在还要到交管部门去接受处理。”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未来,城管的违停处罚系统建成之后,处罚权可以由城管来行使。这也意味着,拿着告知单,可以到城管部门去缴纳罚款。

  但是,根据法律规定,只有交管部门有权对驾驶证进行记分,因此,如果是记分的处罚,还得到交管部门去处理。

  2014年6月11日起执行

  没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为啥也要罚

  无法禁止即允许,这是法律的原则。有许多市民不理解,既然有些路段没有禁停标志和标线,这也就意味着,没有禁止这些路段停车,为什么要按照违停罚款50元呢?

  “其实,没有禁停标志,并不意味着就允许停车。”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解释,因为根据交通法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指定地点停放机动车,除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以外的地点不得停放机动车。

  “可以简单理解,只要不是在停车场或者泊位内停放,就算违停。”这位负责人说。

  同样是违停,为何有两种处罚方式

  南京交管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解释,虽然都是对车辆违停的治理,但是“罚款100元记3分”和“罚款50元”依据法律不同,前者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3条第一项和《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项,属于违反禁令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而 “罚款50元”则是依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五十六条的十八项:违反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或者临时停车规定,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

  停车多长时间才算“违停”

  有时候在路边停车,仅仅是为了拿个东西或等个人,这种情况也算违停吗?

  “严格来说,只要是禁止停车的地方,只要停车,就算违停。”这位负责人解释,一般停车超过1分钟,交警就可以予以处罚。不过,在一些学校等路口,临停的时间可能会适当延长。

  那么,出租车在路边停靠上下客,是否也算违停要被处罚?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出租车必须在专用的停靠点,或者路的缺口,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可以临时停靠,即停即走。但不能长时间等人,否则也按照违停处理。

  是否会滋生大量记分黄牛

  “违停”一次,就要记3分。一年如果有四次违停,驾照的12分就全部被扣光了,必须要到车管所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再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而且,记满12分之后,耗去的不仅仅是时间,还要跟自己的信用挂钩。今年10月份起,江苏交通违法征信平台启用,记满12分,就算一般失信行为。这也意味着,违停次数多了,会影响到自己的升学、就业、银行贷款等。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一些论坛发现,南京已经出现了记分黄牛,1分一般开价为300至400元,如果记分多,1分开价甚至超过1000元。千余条道路都要记分后,记分黄牛会不会大量滋生?

  “我们会加大审核力度,争取不给黄牛机会。”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了黄牛黑名单。如果这些人拿着自己的驾照去处理,交管部门会重点审核。而且,凡是曾经被记满过12分的驾驶证,交管部门都会重点审核。

  违停严罚+高额停车费,效果比限牌好

  “处罚这么严,以后怎么敢出门开车?”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把“违停新政”发到现代快报网、微信和微博之后,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许多网友感慨,以后不敢开车出门了。

  6月11日起,违停处罚严了,6月15日起,主城区的停车费也上涨了,在新街口等一类区域,最高一个小时20元,“这是要逼着放弃开车的节奏啊!”一位网友说。

  “这两个措施确实要联合起来看。”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告诉记者,这等于是政府发出了一个引导机动车消费的信号。“南京并没有学其他城市限牌,但这两个措施,起到的效果,可能还优于限牌。”顾大松说,因为这两项措施,首先会引导市民少开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同时,如果无法解决停车问题,一些市民会取消购车计划。这两项措施,既能控制机动车的使用率,又能控制机动车的购买。

  国内交通规划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杨涛也认同这个观点,“史上最高停车收费,和史上最严违停处罚,这两项措施本来就是配套的。”杨涛说,相比限牌,显得更理性和科学。

  选择公共交通的人多了,要有应对措施

  这两项措施实施后,肯定会有大量的市民放弃开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可目前的公共交通体系能满足需求吗?因此,有市民建议,交通部门应尽快制定方案,应对增加的客流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会密切关注这两项措施实施后的效果,合理科学调度公共交通工具。

  最严处罚能否杜绝违停现象?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南京交管部门已查处车辆违停23万起,清拖4600余辆违停车辆。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但不可否认,违停的现象还是存在。那么,提高处罚标准后,是否能杜绝违停现象呢?据了解,目前南京汽车的拥有量已经超过91万辆,但停车泊位只有65万个左右,存在大量的缺口。提高违停处罚之后,没有泊位的车,不是还要违停吗?

  顾大松认为,整治违停的效果肯定会有,但这只是“堵”的一面,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进行疏导,要多建停车泊位,鼓励错时停车,共享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多种措施并举,才是杜绝违停的根本。一味的堵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堵与疏结合,才是关键。

  是否有必要覆盖整个主城区?

  6月15日起,南京提高停车收费标准,但是这些标准分了四类区域,其中核心区域最贵。这是为了控制机动车尽量别往核心区域跑。但是,提高违停处罚标准,却不分区域,江南六城区几乎全部覆盖,有些路段甚至车流量并不大。这也让许多市民质疑,这并不是合理科学地分流车辆,而是一刀切,不但让市民无法进入主城区,甚至在偏远地区,开车都被限制。

  杨涛认为,违停属于违法层面,执法就应当公平,交管部门不分区域,统一执法,这种思路是正确的。

  顾大松也认为,虽然提高了处罚标准,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相比核心区域,停车位还是比较充足。偏远地区开车需求被限制的可能性不大。

  执法标准不停地变,有依据吗?

  而许多老司机记得,在10年前,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哪怕是被曝光,也是要记分的,违停也一样记分。但后来,违停只罚款不记分。从2012年开始,部分路段违停又陆续记分了。到去年年底,贴黄单记3分的主干道一共74条。而在昨天公布的停车治理新政中,已经不再提及南京有多少条“3分路”,而是改为:只要“违反禁停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都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

  “一会儿记分,一会儿不记,现在又记分,执法像橡皮筋一样,我不知道交管部门的依据都来自哪里?”有市民质疑。

  对此,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在2004年交通法实施之前,确实所有的违法行为都要记分。但交通法实施之后,规定只有明确驾驶人才能记分,因此,非现场曝光,一律不记分。

  至于违停的处罚,都是根据相关法规的变更而变更的,“根据江苏省交通安全条例,违反禁令的处罚区间,是50元至200元。而目前制定的违停处罚,正是在这个区间内。”

  顾大松认为,法律本来就规定执法部门有一定的裁量权,交管部门这多年来的处罚变更,都在裁量权的范围内,并不违法。

  杨涛则认为,违法就应该要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处理,“之前的违停处罚确实太轻了,现在交管部门改正了过来,这样才对。”杨涛说,他一向反对所谓的人性化执法,所有的执法必须一律、同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