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亚河环卫工人护河16年 每天从河里捞起两吨垃圾
时间:2014-05-24 10:22:55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林方岱 

  一条河,穿城而过。在入城之前,她清亮如镜。而在城区的另一端,她却没有了先前清丽的模样,浑浊、污浊,散发着连她自己都无法呼吸的怪味,可她却没有能力改变流向。幸运的是,有这样一群人,一如既往地守着她,为了她的美丽,一如既往地付出宝贵的年华。

  三亚河贯穿三亚城区,为了这条河的美丽、整洁,有一群人每天为她默默劳作,这些人就是水上环卫工人,被网友们亲切地比喻为河流上的“清道夫”。他们每天待在小船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要坚持清理河面上的垃圾、河里的水草。尽管工作枯燥、辛苦,他们却鲜有抱怨。

  作为“清道夫”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年65岁的李德斌从事水上保洁工作已有16个年头。早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他,多次找到环卫公司的领导恳请继续工作,为的是能再多看看这条陪伴了他16年的河流。□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方岱

   每天捞起两吨垃圾

   曾数次被恶臭熏晕

  21日上午清晨7时,当许多人还没从梦乡中苏醒时,三亚河内一艘来回穿梭的小木船格外引人注意。迎着晨露,三亚明佳环卫公司的水上环卫工人李德斌身着橘黄色的工作服,划着小船,从新风桥往三亚大桥方向,顺流而下,边行边停,用特制的长网兜打捞漂在水面上的漂浮物。

  没多久,船舱里已经满载了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垃圾。上午9时许,小船逐渐靠岸,等在岸边的清洁车对船上的垃圾进行回收,趁着这个空当,李德斌从一个白色袋子里取出保温饭盒,打开一看,里面是热腾腾的汤粉,那是老婆一大早在他出发前准备好的。环顾河岸四周的高楼大厦,黝黑瘦小的李德斌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开始享用早饭。“李叔,听说今天有记者采访你,要好好表现啊!”听着一名同事的打趣,迅速吃完早饭的李德斌朝着一旁的记者挥了挥手,“小伙子,实在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1999年,时年49岁的李德斌开始了自己的环卫生涯,从三亚大桥段到金鸡岭桥段,290余万平方米的河流面积就是他的工作保洁范围。由于薪金待遇不高,再加上工作非常辛苦,起初,包括李德斌在内只有3名水上环卫工人负责这块流域的保洁工作。由于人少,加上工作范围较大,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

  “当时三亚的发展还很滞后,许多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往河里乱排污水和生活垃圾的现象非常严重,”李德斌回忆道,垃圾的臭味、漫天飞舞的灰尘都令人恶心,三亚的温度又比较高,在烈日的爆晒下,河道里的气味极其让人作呕,他和几名同事就曾数次被恶臭熏晕。

  在16年的环卫生涯中,李德斌每天上午7时与同事一同出船,进行河道巡查清洁,直至中午12时才能午休,下午14时,他还要再重复一遍上午的工作,直到18时返家。在高温下常年工作,他每个月要用坏两双手套,他和他的同事们,日均从三亚河内捞出两吨垃圾。

   当初同事都已跳槽

   唯有他与这河相守

  “除非台风或者暴雨天气,一般的雨天我们还是要进行日常的河道巡逻清洁工作,”在李德斌看来,淋些雨对于水上环卫工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不算什么,而雨天后增多的水生植物,以及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量垃圾才是对环卫工作的考验。为保障河道的卫生和通行顺畅,每逢这时,工人们就要加班加点,一般要连续作业6小时以上;清理出来的垃圾也是平常的几倍。

  工作环境差,没有固定假期,工资待遇也不高……受种种客观因素影响,干了没几年,起初跟着李德斌一同入职的同事纷纷跳槽,朋友曾劝其转行,他为此也曾动摇。可在第二天的清晨,当他摇着小船,顺着三亚河来回穿梭,船停,弯腰,手中的长网兜伸向远处的水面,捞起漂浮物,放进船上的垃圾筐里。看着整洁清净的湖面,他的心底有一种舒畅。

  他说,“干这行时间长了,工作时就像打扫自己的家一样,久而久之,他已经习惯了在河里面上拿着网兜清洁卫生的生活。”65岁的李德斌从事这项工作已16个年头。早该退休的他,多次找到环卫公司的领导恳请继续工作,为的,就是能再多看看这条陪伴了16年的河流。

   多年练就“火眼金睛”

   河面救起轻生女子

  对于三亚河,哪里的河段垃圾比较多,哪里容易造成污染,李德斌都了如指掌。他深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16年来和大家一起清洁河面,“河里干净能让岸上的市民和游客心情好点,尤其是近几年来三亚的人流量越来越大,哪里脏大家都会看在眼里。”

  这16年,天天在水上飘荡,三亚河周边的变化李德斌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以前的水不行啊,当时还没有修建污水处理厂,规划也没那么完善,三亚河味道很臭,还漂着好多的垃圾。”回忆起刚来时的情景,李德斌谈到,现在河水比以前好多了,政府部门对于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城市基础建设也逐渐完善,看到三亚河周边越来越美,游人越来越多,他的工作虽然累点,也是非常值得的。

  别以为水上环卫工人的工作就是来回巡查河面、清洁垃圾这么简单。李德斌清理河道这些年,最难忘的就是2013年的一天。当时,他和同事曾灵、曾扬炳正在河上做清洁,没一会,只听见附近的步行桥上传来一阵大喊,”救命啊!有人跳河了。”3人回头一看,一名年轻女子已经落在了河里。“当时我们和她大约有50米的距离,她的挣扎越来越弱,不容多想,身为组长的老李让我们赶紧停下工作,把船划过去救人,”当时参与救人的曾灵回忆道,他们迅速将环卫船滑到落水女子身边,同时用船上的长网兜套住这名落水女子,奋力将其往船边拉。

  “落水的人抓住任何东西都会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抱住。把她拖上船后,老李已经满头大汗,累得不行,”曾灵谈到,好在这名女子没有大碍,后来听说是因为感情纠葛才一时想不开。事后谈起这件事时,李德斌说,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工作就是负责河道卫生,但遇到这种事也不能见死不救啊!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受到他感染与带动

   妻儿加入环卫事业

  “爸爸,您是城市的美容师。”10年前,当还在上中学的儿子向李德斌说起这句话时,他的心中感慨万分,“自己是家中的顶梁柱,但从事环卫工作工资不高且不说,工作时间还很长,他陪伴儿子和妻子身边的时间也很少,但家人对此并没有抱怨,多年来仍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在李德斌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儿子先后成为明佳环卫公司的环卫工人。儿子小李说,看到自己的父亲坚持了16年的水上保洁工作,他有很大的感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环卫虽然苦点、累点,但没什么不好。”

  李德斌的妻子今年已有58岁,在她的眼中,李德斌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事负责,有坚持。她说,老李现在年纪大了,但还是舍不得离开环卫工作,受到他的感染,几年前,她加入了环卫行业,此外,这也是为了能经常见到老李,方便照顾。

   同事中的“大哥大”

   老实寡言认真负责

  作为组长,李德斌管理着几名员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李哥、李叔。在同事曾灵看来,李德斌平常话虽然不多,年纪也比较大,但做起事来,他都是挑最重、最累得活,平常同事间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他总是随叫随到。

  李德斌所在小组中的组员小泉说,目前老李是环卫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员工,但一直以来做事都没有抱怨,人也比较低调,不会摆老资格,很值得大家敬佩。采访结束,李德斌随后踏上环卫保洁船开始接下来的工作。保洁船从新风桥往三亚大桥方向顺流而下,他站在船头,双手握着长网兜,四处查看水域周边的漂浮物,烈日当头,他不停地弯腰,捞起河面上的塑料瓶、啤酒瓶、纸屑、树枝等杂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