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农村综合改革推动社会转型
时间:2014-05-05 12:56: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钟欣 

    30余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浙江温州人的“市场经济先驱”形象已牢牢定格在国人心中。今天,温州把统筹城乡推进城镇化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其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的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的创新实践,再次为敢为人先的温州树立了“三农”领域的改革新形象。

    能人治村与民主管理

    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建立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上。

    位于瑞安市大罗山南麓山脚一隅的小村——塘下镇陈岙村,就让人们看到了乡村治理催生的惊人巨变。

    在阳光灿烂的春日来到陈岙村,只见一个个别墅式的小院被绿树鲜花环抱,一条清澈的小溪绕村徜徉,一派江南园林美景。

    时光回溯到2002年,在外经商多年的陈众芳,被陈岙村公推直选为村委会主任。2005年,他又兼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当年回到家乡时,眼前的一幕幕让他惊呆了:村中那条无名小河,河床长满杂草,且坡度较高,根本蓄不住水。干旱时村民无水喝,暴雨时又水漫民居。同时,一个个汽摩配件小作坊的污水,肆意横流,污染村庄。征得村民同意后,他决定从治水开始改变村庄,首先邀请专家为村庄做规划,将陈岙村分为生产区域、生活区域、休闲区域。

    以规划为先导,村民们与自己选出的带头人共同打拼。如今,陈岙村已由一个当年的空壳村,成为集体资产超过8000万元的富裕村,充分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哲理。

    一个村庄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有效的乡村治理实践。

     陈众芳告诉记者,土地确权保护了农民利益,全村的土地确权已全部完成。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已组建,为此专门开了几次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将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到每个村民并张榜公布。村民对村里家底很清楚,经济合作社要保证大家的资产在保值基础上增值。

    据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蛟虎介绍,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温州农村综合改革是一个宏伟的、系统的、创新的工程,涉及面广、改革任务重、创新亮点多。一是村镇体系有新调整,二是产权制度改革有新探索。基本完成了村级经济合作社和土地合作社的组建工作,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和土地流转等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农村金融改革有新进展。

    而发挥村民民主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的作用,在温州的发达乡村已形成共识。在瓯海区瞿溪镇河头村,村党支部书记金凌云对记者说:“村民代表大会是我们村最高的民意机构,我们的村规民约就是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政府的征地补偿资金全部返还给村民,村集体对此一分钱不留,几年来我们村里都是零接待费。”村民吴巧松是村里的理财小组成员,他告诉记者,村里账目全部公开,每张发票都要理财小组的5个村民代表同时过目,1万元以上的项目都是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温州市农办农村改革处处长徐炯对记者说:“我们全市总人口800多万,其中农村人口就有630万。所以乡村治理是农村稳定发展的大命题。”

    南宋时,永嘉学派(永嘉是温州的古称,现为温州的一个县)代表人物叶适等提出了“义利合一”思想,主张将“义”与“利”结合济世。从某种角度讲,这既是温州民营经济发达的思想根源,亦是今天大批温商和当地精英进入社会创新领域的逻辑依据。很多征战四海的温商和能人,也像陈众芳、金凌云一样被家乡父老选为“领头雁”,他们将实干精神与创新精神融入乡村发展。而能人治村与民主管理相辅相成的科学机制,为温州的农村综合改革增添了新的活力。

    “红色细胞工程”强基固本

    瑞安市陶山镇丰和社区的党代表工作室在当地农民中已颇有知名度,这个工作室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并在社区内指导建立了农家菜合作社和瓯柑精品园。自去年10月温州市启动“红色细胞工程”试点以来,瑞安把化解基层难题作为“红色细胞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激活服务基层功能。目前,瑞安共有148个村开展“红色细胞工程”试点,参与党员7105名,联系群众5.9万户,实现了村居、党员、群众“三个全覆盖”。

    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强基惠民为目的,温州把“红色细胞工程”作为组织引领的主载体,实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全覆盖、干部包村联户全覆盖,真正做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干部联系,每个村(社区)都有干部包干负责,从而努力激发每个党员“细胞”的活力。以党员“细胞”的活力来增强党组织的活力,以党组织的活力来促进党的肌体健康,以党的肌体健康来促进社会肌体健康,从而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初步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基层实际、具有温州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来自温州市委组织部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共有109个镇(街)372个村(居)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建设试点,1万多名党员联系服务11.7万户群众,实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做法,为群众解决了2.8万个问题,办了3.2万件好事实事。通过发挥一个个“红色小细胞”的作用,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农村新社区优化重构

    没有社会管理创新,就没有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温州推进社会转型的主要路径就是统筹城乡综合改革。2013年,全市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规划,完成了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组织“转并联”,现有乡镇街道130个、社区798个,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再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

    “深入研究如何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延伸到农村,改善农村发展面貌,这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陈一新说。

    瑞安市安阳街道瑞祥社区成立于2011年9月,是由下沙塘村、上沙塘村、西岙村等8个村联成的农村新社区。社区内常住人口有5438户近1.6万人。据社区党委书记林建锋介绍,社区成立以来,搭建了便民服务平台、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党代表工作室平台、卫生计生服务平台、文体服务平台。2013年,社区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建设宜商宜居宜创业城区。目前,瑞祥新区已被中国人居委列为中国环境与新城镇发展推进工程人居环境建设试点城镇之一。

    社会组织培育是温州社区的最大亮点。瑞祥社区的利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金瑞福说起他们的义工队、巡回义演以及关爱讲座时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到周边农村去招募志愿者,请他们参加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的武术队、腰鼓队等。通过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促进村社融合,是这些新型农村社区的有效做法。林建锋说:“在农村向小城镇转化的新阶段,农民在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都有了新需求,我们社区组织的社会活动可以及时满足这些需求,与村‘两委’的工作相互补充。下一步将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提高村民素质,积极探索社区运行模式,切实落实‘老百姓的事都在社区办’,让村民渐渐融入城市,建设和谐农村新社区。”

    温州市民政局在2012年就提出以城乡统筹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村新社区建设工程,促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何长缨对记者说,我们的农村新社区建设涉及农村深层次的利益调整与组织重构,是对传统乡村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改革的突破和创新点:一是社区组织体系重构。社区党组织、管委会(过渡组织)、议监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群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等七大组织体系建成率均达95%以上。实现基层经社分开、政经分离,是农村基层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是由村民自治转向社区自治,再走向“善治”的必经之路,是国内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次探索。二是社区公共服务体系重构。组建社区便民、综治、文体、卫生和老年等五大服务中心,从无到有,同时构建社区组织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服务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公共服务缺失逐步向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转型。三是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目前,城乡社区初步建成,层级关系基本理顺,新型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自成体系,社会管理创新明显提升。

    深厚的历史,开阔的见识,让这方土地上的人们永远不乏改革的思想与创新的勇气。走在百年古镇——瓯海区瞿溪镇店铺林立的老街上,把自家小楼开成家庭旅馆的河头村村民徐友弟笑眯眯地说:“我们的生活、居住早就城市化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