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以房养老”试点4个月仅有人咨询 无人办理
时间:2014-04-20 21:40: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朱天龙 耿学清 

  右安门街道试点4个月 仅有人来咨询 市民政局:目前只是一种金融产品 探索房产价值评估。

  对于备受关注的“以房养老”,本市正在右安门街道进行试点。但启动至今4个月期间,有人咨询却无人真正办理。

  在本市“聚焦改革情系民生”形式政策报告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与市民交流时表示,以房养老是去年非常热的话题,实际上这一概念被曲解,也被误解了。他强调,这只是一种金融产品,并不是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

  目前的“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可以说是抵押自己的房子获取后续的服务。”李红兵表示。

  北京是特殊的超大型城市,房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资源,但不能抱着金砖讨饭吃。“比如住在三四环以内,如果把房子做一个置换,发挥好它自身所在地区租金的价格,在其他地方再选择一个居住地方,这种差价本身就是可以去利用的资源。”李红兵表示,如果想把房子当做一个资产、一个资源,更好地利用好它,这个大的概念都应该叫做“以房养老”。

  前些年在北京已做过探索,但是后来不了了之。这次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中讲到的反向抵押,这只是一个政策,但并不是主流,而是作为一种探索。

  李红兵透露,包括北京在内的几大城市,保监会正在做相应的试点,其中北京右安门街道已展开。这个试点将探索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有一些来自于自身观念。“我接触到很多老同志,他们基本上把自家房子当成留给子女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不愿意把房子作为换成资金的来源。”李红兵表示,此外,如何对房子的价格进行评估也是难点。

  追访

  试点4个月无人办理

  记者从右安门街道获悉,2013年年底,街道开设了“以房养老”服务平台。有不少市民都来咨询过,但迄今为止,4个月当中却并没有任何居民真正办理该项业务。

  “去年年底时,一家保险公司联系到我们,表示愿意联合街道办理‘以房养老’的服务,因此街道也是作为一个服务平台,主要是提供该政策的咨询。如果居民有意愿办理,则会安排居民与保险公司对接。”右安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这项政策主要针对失独、孤寡老人等,但往往老人的想法都比较传统,不愿意轻易将房子置换出去。另一方面,一些有多套住房的老人,又会觉得自己办理“以房养老”,会让人觉得自己的子女并不孝顺,因此可能更愿意自行出租房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