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卫民生工程 温州华丽转身
时间:2014-03-25 13:22: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佳佳 


    省爱卫办副主任杨敬来温考察

    人民网温州3月25日电 “城市变绿了,环境变美了”。近年来,对于温州创卫带来的变化发生在市区的角角落落,这是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日前,温州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考”,拿到了国家“入场券”。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正逐渐融入每个温州人的生活细节、习惯,人人都成了其中的一份子。

    自2010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六城联创”,并力争要在2014年底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四年来,在温州市创卫办的组织协调下,全市上下联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化都在引导着市民积极投身这项行动和事业。

    温州创卫工作起步较迟,相较于省内同类城市,建成区面积大,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薄弱,“摊子大、任务重”。2013年8月中旬,省爱卫办专家组来温调研时指出,温州还有较大差距,并罗列了九大方面的问题。

    随后,温州对症下药,相继展开“创卫集中攻坚行动”及“联创百日攻坚大会战”, 市区两级政府及部门领导全力以赴,主要领导亲上创卫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督查落实,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推进城中村整治、市容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提升、集贸市场整治、“五小”行业卫生整治、交通环境整治等“六大行动”。仅2013年就有31位市领导开展57次督查,各区(功能区)领导共开展372次督查,有力的推动了创卫工作。同时,创卫工作还被纳入对各区(功能区)及街道的绩效考核,相关部门人士表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三都菜场整治前后对比

    创卫带来的种种变化,发生在市区的角角落落。最直观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市容环境得到提升,市民生活更便利了。目前,完成道路改造和维修104.0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139条道路(路段)的空中管线治理;提升及拆除垃圾中转站83座、垃圾坞4363座;新增果壳箱14747座;整治规范有证废品收购站482家、无证废品收购站182家;343条垃圾河得到清理,341条黑臭河全面开展治理;完成64个农贸市场、48个小菜场的整治工作,正在改造施工的小菜场48个;同时已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目前,温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0个必备条件和66项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顺利通过省级考核,下一步将迎接国家级考核。除了城市环境层面的改善,温州还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让创卫变成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