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夏银川市:外地来的环卫工人第一批入住廉租房
时间:2014-02-04 21:0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国华 张富想 

    新华网银川2月4日电(赵国华、张富想)“我们是第一批入住廉租房的环卫工人,面积是50平方米。我们搬进来后,又把阳台改造成一间小卧室,宽敞了很多。房租很便宜,一个月才80元,我们能省下一大笔房租费。”宁夏银川市环卫工人杨忠学乐呵呵地说。

    杨忠学夫妻俩都是外地人,已经在银川市当了8年环卫工人。他们一直负责清扫一条紧挨市民娱乐广场的繁华街道,工作和生活条件逐年改善。2011年,记者第一次见到他们夫妻俩时,刚干完活儿的他们正蹲在路边啃冷馒头。3年后,当记者再次碰见他们时,早餐已变成热花卷、大米粥、煮鸡蛋、火腿肠。

    “你看,这是我刚从休息室打来的开水。以前上班时,都是自己从家里带,等到喝的时候水都凉了。”妻子邹长军咧开嘴笑起来,“除了开水、免费早餐,根据调班安排,每个月还能领到10多天的免费午餐票,一个月可以省下近400元的伙食费呢。”

    杨忠学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月工资是1500元,比五六年前涨了近一倍,扣除人身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后,还能剩下1200多元,再加上妻子的工资,完全可以满足一个月的生活开支。

    夫妻俩是热心肠,除了本职工作,他们还主动帮助街道两侧的店家清扫垃圾。“时间长了,大家都慢慢熟悉了,工作也不觉得枯燥了。现在,我们负责打扫的路段又多了几个同事,再加上商户们的配合,我俩轻松了不少。”邹长军说。

    每天,杨忠学清扫路面,邹长军倾倒垃圾。隔上半小时,两人就替换一下。“去我们的新家坐坐吧,现在比以前宽敞多了。”邹长军边跟记者聊天,边将垃圾倒进垃圾车。

    下班后,记者跟随杨忠学夫妇步行前往他们的新家。一路上,夫妻俩一直乐呵呵的。“走路上班才20分钟,方便多了。”杨忠学说。

    家门口,放着两个小菜缸。“里面是我们腌的酸菜,适合自己的口味儿,还能节省一些菜钱。”进屋后,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房子面积虽然不大,但有两个卧室、一个客厅,还有厨房和卫生间,完全可以满足夫妻俩的日常所需。墙上的字画、茶几上的水果、厨房里飘出的饭香,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过去,杨忠学一家4口挤在只有17平方米的出租屋里。除了每个月200元的租金外,还要交水电费,尤其是到了冬天,还要靠买煤生火炉来取暖。

    在他们的卧室里,记者发现两个鲜红的荣誉证书。一个是邹长军因工作突出,2010年1月被评为优秀清扫员。另一个是2011年12月,杨忠学荣获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老杨每次拿出荣誉证书,都要端详半天。”邹长军在一旁悄悄地告诉记者。

    “最难的时候总算过去了,现在住上了廉租房,大女儿嫁人了,小女儿也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我俩要好好表现,争取再拿几个红本本回来。”邹长军脸上笑开了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