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行单独两孩政策后 杭州补办结婚证者大增
时间:2014-01-30 12:20:25  来源:浙江在线 

  临近春节,按说本是婚登处一年到头最冷清的辰光之一。

  但这几天,前来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的中老年夫妻们,却让年前杭城部分婚登处掀起了一阵小高潮。

  原来,按照杭州近日启动的“单独两孩”申请要求,独生子女的父母需要去户籍所在地开一个婚育证明,而办理这一证明则需要父母的结婚证。这让不少老夫老妻恍然发觉,几十年前的结婚证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当然,除了“单独两孩”申请,出国、签证、买房、拆迁……结婚证需要派上用场的地方也越来越多。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仅2013年,杭州就补发了30625本结婚证,比2004年的4593本翻了近七倍。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民之家的江干区婚姻登记处。因为辖区内富裕乡镇颇多,江干区有二胎需求的夫妻数量不少。

  “年前本该是婚登处相对冷清的时候。”江干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但因近日杭州启动二胎申请后,不少丢失了结婚证的中老年夫妻,陆续赶在年前来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有几天的人数甚至超过了结婚登记人数。例如1月28日,12对夫妻来办补发结婚证手续,而同日办理婚登的新人只有10对。

  去年一整年,江干区婚登处一共办理了507本补发的结婚证,平均每月42本。可从本月17日开始“单独两孩”政策在浙江率先落地,至本月28日,11天里已有35对夫妻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而这其中的大多数,又集中在近日杭州启动“单独两孩”申请要求后。

  办得多了,工作人员也发现了近期补发结婚证的多对夫妻的共同特点:年纪普遍在60岁以上,补发理由基本都是为了补齐“单独两孩”所需的材料证明。

  办理补发结婚证,本来只是个挺简单的手续,但对于中老年夫妻来说,却有些棘手。主要是,当年的结婚登记信息在电脑里查不到,如果双方的结婚证都丢了,就必须去档案馆查婚姻登记档案并开证明。

  “最麻烦的是,有人当年是委托别人替自己登记结婚的,有人是凭单位介绍信来做登记的,所以会出现名字跟户口本上的名字同音不同字的情况。但补发结婚证时,必须要求他们去档案馆查实,结婚证和户口本上不同名字其实是同一个人。”该工作人员记得,前不久就有一对来办补发结婚证的老夫妻,因为结婚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同,而档案又已遗失,他们只能再准备申请报告、单位证明、证人证明等各种证明材料。

  “这是由于多年前,农村里对婚姻登记不规范的操作而导致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

  一天补发结婚证12对,比结婚的对数还多

  随着办理补发结婚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婚登处的工作人员也发现工作中出现了新情况。

  “因为补发结婚证手续比补办结婚证要更为麻烦。所以,为了图省事,一些夫妇会以从未领过结婚证为由,以最快的速度补办结婚证。”江干区婚登处工作人员说。

  而实际上,“补发”和“补办”,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直接区分新婚还是已婚的关键,婚姻效力也大有不同。

  补发结婚证(也叫补领结婚证),是指此前已经登记结婚过,因丢失、损毁结婚证或发现结婚证和户口本信息不一致后,需要重领。所以,补发后的结婚证上显示的是当年领证时的日期。

  而补办结婚证是指有些夫妻虽有事实婚姻,但没有领过结婚证,则需补办结婚证。补办的结婚证上显示的是补办当天的日期,相当于“新婚”,不能证明当事人在领证之前的婚姻状况。

  虽然记者在杭州的各大婚登处尚未了解到有因混淆“补办”“补领”概念而遇上麻烦的夫妻,但是前年在江苏泰州,就有一对夫妇因女儿去美国,需要父母担保,急急忙忙去补办结婚证,但最终因结婚证上的“新婚日期”而无法为女儿作担保。

  而根据其他媒体报道,也有夫妻卖房过户,一时贪方便,补办了结婚证。但在2年后,准备将户口迁到上海市,却发现根据上海户籍迁移告知单上的要求,夫妇必须满足结婚15年以上的条件,而补办结婚证上显示,两人才结婚两年多。

  “不光如此,你的孩子也会由此成为非婚生子。而夫妻在日后一旦涉及离婚财产分割、遗产分割等等问题时,结婚日期的早晚,婚姻所产生的法律效力也是大不同。”江干区婚登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工作中时,如果遇到有一定年龄,又是补办结婚证的夫妻,会详细说明两者的区别,并在必要的时候核实档案。

  杭州补发结婚证数量比10年前涨了近7倍

  如果说,因“单独两孩”而办理补发结婚证的现象,在近期某些地方相对突出,那么,随着各项政策日趋完善,结婚证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补发结婚证数量增多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普遍现象。

  记者从杭州民政局了解到,2013年,杭州补发了30625本结婚证,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杭州有84对夫妻需要补发结婚证。这比2004年时的4593本翻了近七倍。

  “办理贷款买房、出境旅游出示财产共有证明、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分割、拆迁、离婚、申请二胎……”昨天,下城区婚登处的工作人员俞女士一口气报出近10种结婚证的用处。

  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的市民年龄普遍在五六十岁以上,而遗失结婚证、结婚证上的名字或出生年月和户口本上的信息不一致,是市民前来办理补发结婚证最主要的几个理由。“老底子习惯说阴历生日,就会导致户口本上是阳历生日,而结婚证上是阴历生日。”

  当然,有人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自然也有人办理补发离婚证的手续。“离婚证在再婚后生子、卖房等方面也会用到,不过没有来办补发结婚证的人数多。”江干区婚登处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1月份前来办理补发离婚证的仅7对。

  而在采访中,每个婚登处的工作人员也都能讲出很多因为补发结婚证不及时而差点误事的案例。

  “我曾碰到过一对夫妻,已经报好了国外旅游团,却在办签证时才想到结婚证和户口本信息不符。”俞女士说,因为他们带来办理补发结婚证的资料不齐全,来回折腾不说,还差点没赶上旅行团出发时间。

  为此,俞女士提醒市民,一定要保管好结婚证、离婚证,一旦发现遗失或者和户口本信息不符,最好尽快办理补发结婚证手续。

  “补发”“补办”一字之差,婚姻效力大有差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