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型城镇化中的文化建设问题引发业内热议
时间:2014-01-26 13:3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小薇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于小薇)2014年1月16日,“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部等相关领域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并结合各自研究及实践提出意见与建议。

  范周: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本”

  范周,新型城镇化与传统的城镇化建设、“摊大饼”的城镇化的本质区别在于强调 “以人为本”,他表示,新型城镇化不是把农民变成了居民,完成了城市的物理架构就完成了,而是要体现人在“产城一体化”当中,如何发挥城市的物理载体作用从而提升人的社会幸福指数。

  提及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文化建设,范周认为,有些地区的文化产业完全可以在城镇化早期的顶层设计当中镶嵌其中,而不是在城镇建成以后再做文化建设、文化产业的补课工作。现在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以创意为核心的、与多领域融合的一种新的态势。

  刘玉珠:文化发展问题不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点缀

  刘玉珠表示,我国的文化消费目前处于较低状态,文化消费占消费总支出的7.3%。远远落后于处在同等经济发展状态的国家和地区。他认为,文化消费问题既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反映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整体的国民素质,满足不同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消费的消费需求。

  刘玉珠强调,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在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建设进程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避免出现急功近利的、浮躁的心情,不分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际的一刀切的理想化进程。他强调,文化的发展问题,一定不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的几处点缀。文化建设要发挥市场的机制,要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力量,但是政府的主导包括从规划设计,一直到投入、投资,一直到方方面面,都不能失声。

  童怀:文化发展不必同步于经济建设

  《光明日报》经济部主任童怀认为,总体来讲文化应该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但是从另外一点来说,文化的禀赋、文化的资源在各地并不完全跟经济发展是同步的,或者是同样厚度的。恰恰经济发展很快的地方,可能文化的底蕴,文化的禀赋并不是很充分,而有一些地区,例如云南、湖南很多地方经济发展并不是很快,但是文化产业、文化资源禀赋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如何能够把这些利用好,形成自己的特色,是值得思考的,也避免国家城镇化过程当中的千篇一律。

  童怀表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要培育人的现代文明。内涵式的发展就是要以为核心,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包括文化产业的两重功能,可以更多的在渠道途径上来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应该更多培育市场,或者是社会的非盈利性组织来做好这些事情。

  祁述裕:城镇化进程易出现对文化的摧毁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部主任、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表示,整个人类社会城市化的进程中,对乡村文化的摧毁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整个国家的城市包括乡村魅力降低的问题,以及整个文化创造力降低的问题都是一以贯之的,西方在城镇化过程当中可贵的地方是提出了很多新的发展理念,比如以文化经济为导向的城市发展理念,以人才作为资本、以文化作为生产力的模式,提出了生态博物馆、艺术园区等。这些理念的提出都是西方在城镇化过程当中,为了保持文化的传承,解决科技可能会带来的问题提出来的,不一个孤立的问题。

  他指出,未来在研究新型城镇化和文化发展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要确立新的文化理念、要有新的生活方式、要培养新兴的创意产业,此外还要总结经验和规律。

  贾旭东:顶层设计要结合群众的首创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在实践当中产生了一些丰富的好的案例,把经验上升为政策,上升为指导意见。此外,他还指出,新城城镇化建设要把大型城市、中型城市、小型城市、城镇以及新农村建设协调起来,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进一步细化。

  谈到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贾旭东表示,更多的要侧重在文化发展怎样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支撑,怎样小城镇赋予新的产业形态,世界大城市在转型,在转向创意城市,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转向,转向文化城市,他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产城一体化,有了产业,这个城市才可能持续发展,才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