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多地平安夜陷“霾伏” 今夜冷空气将除霾
时间:2013-12-25 11:05:44  来源:新京报 

  “播音员说:‘会有降温,但没有降水,更没有降雪,只有霾,白色圣诞是没有了,灰色圣诞可以有。’好吧,祝大家灰色圣诞快乐!”昨日,主持人孟非的一条微博引来数千人围观。

  昨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河北省从21日起连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此外,吉林、山东、江苏等省市也纷纷发布霾预警。首批公布PM2.5数据的74个城市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届时中东部地区的雾和霾将会被驱散。

  空气最差10个城市河北占6席

  白色圣诞、灰色圣诞、土黄色圣诞,你那是什么颜色的圣诞节?

  昨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霾伏”,不少网友调侃,当圣诞老人遇到雾霾天,即便拿出导航也无法定位,礼物迟迟不来,因为圣诞老人在雾霾中迷失了方向。

  由于大气层结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22日开始,中东部雾和霾迅速发展。

  昨日,雾霾波及华北、江淮等8省区市,在首批公布PM2.5数据的74个城市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达空气质量最严重级别即6级严重污染。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省占了6席,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因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而“爆表”。

  江苏13个城市也遭遇“霾伏”,其中沿江以北的连云港和淮安空气质量达6级严重污染,南京也呈现重度污染。

  冷空气影响下自北向南驱散雾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今天夜间开始,在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雾和霾将自北向南逐渐消散。这次的冷空气过程主要以大风降温为主,带来的降水不多,只有内蒙古东部和东北部分地区会出现小到中雪,度过一个“白色圣诞节”。中东部地区今年入冬以来雨雪稀少的格局暂时不会被打破。

  据马学款介绍,驱散雾、霾的同时,今夜开始的冷空气也会给中东部带来大风降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出现4—8℃的降温,局地降幅达到10℃,淮河以北地区有4—5级风。

  ■ 北京情况

  北京再启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天公好像在和圣诞公公闹别扭,早早霾伏在京城。”昨日,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调侃本轮袭击京城的雾霾天,称“霾,你在北京过圣诞节,你家人知道吗”。

  昨天一早,清晨的北京被昏黄色的雾霾笼罩,街上不少行人戴上了口罩。“不知道圣诞老人能否找到我家的烟囱啊。”有网友笑称。

  昨天上午9时,北京市再次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从昨天早上开始,全市PM2.5浓度由南向北逐步升高,中心城区以及南部地区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中午12时,城区及南部地区全部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5时,南部地区空气质量达到最高级别即严重污染程度。

  昨晚7时,全市PM2.5浓度全部达到250微克/立方米以上,接近最严重级别。全市PM2.5监测站点中,有12个站点为5级重度污染,有12个站点空气质量为最严重级别,即六级严重污染,主要分布在城区和东南部地区,其中通州PM2.5实时浓度为413微克/立方米,万柳为359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午后一股冷空气影响北京,将刮起四五级北风,届时京城雾霾将一吹而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