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福建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年会召开研讨妇女发展与城镇化
时间:2013-12-22 16:30: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者:陈艺灵 

    人民网福州12月22日电(陈艺灵)“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进程中妇女不可避免地要承受社会转型的压力和发展阵痛,所以实现城镇化与妇女发展的良性循环将是个长期的历史问题。”福建省社科联秘书长林兵武在学术年会上说。

    12月21日,福建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年会“妇女发展与城镇化”分论坛暨福建省社会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建江夏学院举行。与会学者就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政治参与、劳动就业、社会福利、文化生活等诸多领域进行了精彩发言。

    福建省委党校党建部高莹作了题为《女性权利参与研究——以女性党政人才开发为例》的报告。通过对女性党政人才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尝试提出进一步推进女性党政人才开发的对策思路。她指出,要优化女性党政人才开发的外部环境,包括优化文化环境、优化政策环境、优化舆论环境。同时,要全面提升女性党政人才的综合素质,包括女性不断努力提升个人素质,扬长避短,培育凸显女性魅力的领导风格。

    福建农林大学法学院讲师方金华作了题为《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法律保障研究——以妇女参政为视角》报告。他以妇女参政为视角剖析农村妇女在村民自治中处于弱势地位及边缘化状态的诸多因素。他提出,为保障农村妇女参政权益,应完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妇女候选人及妇女委员的具体比例。

    此外,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胡荣在会上分析了中国城乡居民的政治效能感、政治参与,探讨警察信任对于政府的顺利运作和稳定的重大意义。集美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杨贵华在会上分析了集体资产改制背景下的社区股份合作组织,探讨完善“村改居”社区股份合作制的对策。

    “我感觉到今天几位学者的发言是非常有分量的,我们有闽江学者、青年学者,他们都非常有锐气,显示了对学术的天分、不懈的追求和突出的成果。”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家骅说。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福建省和谐社会研究会、福建省社会学会、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单位的100多名专业学者参加。学者们的报告主题突出、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福建省2013年年会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福建省社会学会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