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遵义武警结对关爱留守青少年
探索服务地方和管理教育90后战士新模式
时间:2013-11-06 11:11: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李刚 

    人民网习水11月6日电(李刚)贵州习水县武警中队有一瓶励志酒,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是学习这瓶酒的“爱心精神”。这是一瓶“金星”牌啤酒,当时的价格是3.5元。2005年6月,该县孤儿王跃3姐弟将这瓶酒送给了武警习水县中队,感谢武警官兵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时任领导将这瓶酒珍藏在荣誉室,成为教育官兵的经典案例。这瓶酒历经8年,如今芳香四溢。

    日前,记者从武警遵义支队了解到,该支队创新开展“关爱留守青少年,橄榄绿在行动”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地方、管理教育90后战士的新模式,即利用部队封闭管理等优势,让“问题留守青年”走进部队感受军营文化,学习锻炼成长,并与90后官兵结成对子,帮助留守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以此感化教育战士成长。

    王跃今年18岁,是习水县5中高三学生,他和姐姐王春燕、王玲自小父母意外去世,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武警习水中队官兵从王跃3岁开始,便承担起照顾他们3姐弟的责任,从生活到学习都无微不至。王跃的记忆里,他从3岁开始,几乎在部队生活,武警习水中队就是自己的家。2005年6月,王跃和姐姐将亲手种的菜卖了10块钱,将这第一次赚的钱买了一瓶啤酒,送给了关爱他们的武警官兵,“励志酒”由此而生。如今,王春燕已大学毕业,开始实习,王玲正在读大学,王跃也即将高考。1年前,王跃因学习压力太大辍学,武警习水中队官兵多次到王跃家中,劝他回校读书考大学,王跃于今年8月重返校园。现在在结对官兵的帮助和感化下,他准备努力考军校感恩社会。

    邓忠敏今年16岁,也是习水5中高三学生,父母在浙江温州打工,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邓忠敏是文科生,平时博览群书,是学校的学习尖子,但平时得不到父辈的关爱,喜欢独来独往。自从今年5月与武警习水中队官兵结对后,他参加了“重走长征路”、“四渡赤水”爱国教育等活动,还与官兵一起参加平时的训练,每到周末军营成了他快乐的伊甸园。90后战士陈杰是他的结对“管教”,陈杰除了带邓忠敏参加活动,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努力学习,排除其心理困惑,空闲时还给他讲军事知识和部队故事,这让邓忠敏对部队产生了浓厚兴趣。如今的邓忠敏不仅爱上了军队题材书籍,学会了军人的责任感,培养出了团队精神,他还立志报考军事院校。陈杰也坦言,他与邓忠敏的交流中,自己也在不断学习知识成长,唯此才能教别人知识,也在邓忠敏身上学到了很多,同时懂得了如何去关爱他人,如何去承担责任。

    今年5月以来,武警习水县中队首批30名留守青少年走进警营,他们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18岁,帮助转化他们的武警战士也不过18、9岁,他们通过坚定的思想政治、过硬的军事素质、及成熟和干练的作风,帮助这些留守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遵义县武警中队启动关爱行动后,首批10名留守青少年已走向工作岗位。第二批的帮扶对象中,有个叫杨秀锋的学生16岁,是名高一学生。父母在深圳做生意,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给他的关爱基本上是高额的零花钱,每月能达到2000元左右,他平时喜欢大手大脚花钱,甚至雇同学帮他写作业,父母和老师拿他没办法。遵义县武警中队官兵刘奇舞今年25岁,他给杨秀锋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如何勤俭节约?体验部队“光盘行动”,奉献爱心给贫困家庭,还给他讲勤俭节约故事和做人的道理。1个多月下来,杨秀锋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主动打电话给父母,还将零用钱从几千元减到几百元。现在他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主动完成作业,遇到学习困惑就主动请教,成了一个谦虚上进的好学生。

    遵义县武警中队的帮扶对象中,还有“网瘾”患者,喜欢打架的少年,他们在武警官兵的教育和帮扶下,学会了正确的娱乐方式,学会了忍耐和宽容,更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如今渐渐走向成长的正轨。

    武警遵义支队政委朱绪明是该创新举措的发起人,他坦言,是“中国梦”,让他想到了“强军之梦”,进而开展“强队之梦”,留守青少年是社会基础组成部分,这样的强军新模式就是强化部队官兵的责任担当,助推青年官兵的成长成熟成才。同时,服务地方,在青少年中开展国防教育,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解决留守问题。

    朱绪明认为,目前部队官兵年龄呈现出“90后”特点,这个群体思想和素质呈现出多样化特点,让他们帮扶教育留守青年,这就要求他们自身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是成长激励的新方法,也可锻炼他们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

    目前,武警遵义支队有13个中队开展了结对关爱行动,共有256名留守青少年得到了帮助,这样的行动还在逐步发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