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水资源保护兴业银行携手湖南企业共建“美丽湖湘”
时间:2013-10-29 22:31:24  来源:新华金融 

    新华网消息 未来三年,湖南省绿色经济发展将再获得不低于200亿元专项绿色融资,其中水资源领域融资规模不少于100亿元——10月29日上午,在长沙举办的“美丽中国行•美丽湖湘-湖南省绿色金融业务推荐会”上,兴业银行做出这一承诺。

    在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环保厅等相关政府机构的见证下,兴业银行分别与湘潭市振湘国有资产公司、株洲市湘江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水域治理、土壤治理以及其他环保项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建设“绿色湖湘”、“美丽星城”。

    据悉,自2012年“湖南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颁布以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根据湖南省内各地湘江流域治理项目特点,设计出排污权抵押贷款、合同环境服务等多种水资源利用保护领域的金融产品,以多种金融创新模式为客户解决融资需求。2012年6月,该行向湖南华菱湘潭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6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落地湖南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12月,分行办理首笔合同能源管理应收款质押融资业务,向湖南金百大能效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金额500万元;2013年9月,该行与平安保险合作,为株洲市湘江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定制“平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资金定向投放于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项目-旗滨集团玻璃生产线老厂区环境整治项目,融资金额12亿元,期限5.5年。该笔业务是全国首笔保险债券投资水环境治理项目,为湖南省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渠道。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行长陈伟向记者透露,截至2013年三季末,分行已累计为湖南省内节能减排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逾118亿元,融资余额超过6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等领域, 项目主要分布于电力、化工、钢铁、有色、新能源和水资源等行业。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创新,积极通过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等形式,大力推进湖南省绿色经济发展,特别是湘江流域治理、环洞庭湖治理和合同环境服务,提升区域绿色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9月末,兴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692.89亿元,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29.9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716.84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90.12万吨,年减排氨氮1.6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1.13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521.74万吨,年节水量25,58万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