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钦州城市名片坭兴陶:续写千年传奇
时间:2013-10-27 14:5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婷婷 

  广西媒体行记者团26日参观了钦州坭兴陶精品馆,领略了坭兴陶千年历史文化痕迹。钦州坭兴陶已有l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其不可复制的“窑变”艺术在国内外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堪称“中国一绝”,誉满海内外。

  据了解,早在1915年,钦州艺术坭兴陶制品首次出国参展,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上世纪80至90年代,坭兴陶已有60多个作品获国家级奖项,40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美、法、俄、德、意、日等十多个国家博物馆馆藏;2006年,作品“高鼓花樽”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坭兴陶产品被国家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中国坭兴陶之都”称号,坭兴陶成为广西的文化使者和钦州的城市“名片”。

  钦州坭兴陶产品品种主要有工艺美术陶和日用陶。工艺美术陶产品有茶具、花瓶、文具、熏鼎、画筒、雕塑摆件、仿古制品以及其他工艺品等共一千多个品种;日用陶产品有水杯、电饭锅内胆、电磁汤盘、炖盅、汽锅、花盆、咖啡具、食具、陶罐等。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市,出口日本、韩国、美洲、东盟、欧洲以及港澳台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中国坭兴陶之都”花落钦州,钦州正在加快坭兴陶产业的规划发展。2012年12月,钦州启动了融城市景观、文化、旅游、物流为一体的千年古陶城项目建设,项目包括坭兴陶文化公园、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名人坊、厂房、综合服务区及配套设施等,总规划面积2000多亩,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预计到2015年,钦州坭兴陶产业园产值将超过15亿元。一个特色文化产业创意城将在北部湾大地拔地而起。

  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是钦州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是“文化钦州”建设的重头戏。千年古陶城将有望实现四个“结合”,即与陶文化结合,形成展示坭兴陶文化的载体;与公园结合,形成具有钦州特色的主题公园;与产业结合,形成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市场经营结合,提升古陶城的综合效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