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任务细化到量责任到位
时间:2013-05-16 07:51:3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万瑶 
   继省政府出台《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后,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3年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我省今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六项重点工作和五项改革进行具体安排。

  实施方案从年度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三方面,对做强产业促进就业、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加快小城镇建设、城市旧城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城市新区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城镇建设用地保障、加强和改善社会保障、推进行政区划和社区创新管理、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五项改革任务也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工作措施。

  这些目标和任务一一落实了责任主体,并被分解到市州。其中,六项重点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强产业促进就业——新增城镇二、三产业就业岗位150万个,其中工业25万个、建筑业25万个、服务业100万个;农民工住房保障——提供给农民工的公租房不低于其房源总量的30%,成都市及17个地级城市在5月底前制定准入办法并公布;加快小城镇建设——实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试点镇在6月底前完成总规修编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城市旧城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改造旧城危旧房和棚户区12万户,同步完善旧城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疏解旧城区人口密度;城市新区建设——新增建成区面积150平方公里,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450亿元。城市新区建设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应在6月30日前开工,到年底形成60%以上实物工作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方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文化方面,实现全省168个公共图书馆、89个博物馆、204个文化馆、4361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卫生方面,确保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30元,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2%以上。

  在五项改革任务中,提出涉及从2013年起,全省力争每年新增城镇居民100万人左右,到2017年全省新增城镇居民500万人左右的户籍改革任务;到2013年,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168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38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685万人、生育保险达66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50万人的加强和改善社会保障任务;全省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入1000亿元,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投资440亿元的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任务。

  今年是省政府首次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省级部门绩效管理和对各市州的目标管理。省政府要求各地对新型城镇化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考核。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