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时间:2013-05-16 07:48:33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胡彦殊,万瑶 
    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魏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人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推动我省现代化进程和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提速。

  魏宏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对我省而言,无论是从“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实施,还是从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考虑,都需要特别强调加快推进城镇化。以加快推进城镇化拉动大规模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有利于我省在经济总量迈上两万亿元台阶后,继续保持快于全国的经济增速。以城镇化为抓手统筹城乡发展,有利于推动形成城乡同繁荣共发展的生动局面。

  魏宏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所有细节,通过城镇化为人的全面发展架起进步的阶梯,特别要让进城人口全面穿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这“五件衣服”。要结合四川实际,努力走出一条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形态适宜”,就是要处理好城镇发展与调控引导的关系,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产城融合”就是要处理好城镇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推进,让城镇具有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旺盛生命力;“城乡一体”就是要统筹好新型城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使城乡统筹发展、相得益彰;“集约高效”就是要处理好城镇扩张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

  魏宏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突出解决的重点问题提出要求。务必重视新型城镇化规划问题。借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经验,把宜居放在首位,注重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质量。提高城镇规划的科学性、操作性、权威性和约束力。要切实解决农民工就业安居问题。加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要下决心加大农民工住房保障力度,尽可能多地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要努力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制度改革。加快改革现行户籍制度,打破与户籍挂钩的原有利益格局。加快优化、改革以社会保障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制度,强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要重点抓好城镇化进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支持城镇化的机遇,围绕省政府部署,加快推进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特别要下决心推进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科学规划设计,分步骤、高质量地建好城镇基础设施体系,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副省长黄彦蓉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叶壮和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