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威海工业新区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发展模式解析
时间:2013-04-23 13:50:13  来源:威海日报 

    “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最核心的环节是人的城镇化,最大的动力是产业化,只有为市造城、为人造城、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城,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城市化,实现城市的持久繁荣。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重点区域的一体化布局调整,工业新区找准定位,依托地处全市“两轴支撑”向南延伸一轴的中心节点位置和一体化发展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新城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城镇化“两化融合”的新路。

    “产城融合”新理念——

    产业聚集+区位优势+完善配套

    刚刚拆了平房住进新房,草庙子镇林泉庄村的许修刚别提心里多高兴。

    随着工业新区的发展,近年来累计引进投入过亿元的大项目110多个,其中多半已运营投产,形成了“四新一海”的新型产业集群。而当初只有零星项目的几个“园中园”如今也多半满员,工业新区起步区的草庙子镇驻地周边出现了村在产业园中,产业园中有村的新特点。

    林泉庄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林泉庄村南是草庙子河公园,东面是即将开业的工业新区医院,北面是威海四中和城南人家、正棋花园等成熟居住小区。和许修刚一样,越来越多的林泉庄人有了“城里人”的感觉。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有了产业区的聚集,新型城市化才有了发展基础。

    随着我市“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思路的提出,工业新区恰好处于“两轴支撑”向南延伸一轴的关键节点和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地带,紧邻威海中心城区,可以很好地承接中心城区对工业新区的辐射带动影响,区位优势明显。

    而从工业新区建区之初开始,他们就同步甚至超前配套基础设施,先后累计投入30多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区域内“十通一平”,并建设了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热电厂、变电站、集中供热站等主要市政配套设施,为村民变市民提供了客观条件。

    从去年开始,工业新区着手对新型城市化建设进行规划论证,制定了“一体布局、两化融合、三核驱动”的新型城市发展规划,决定从今年开始全面加快新城建设步伐,争当现代化幸福威海的先行区。

    “产城融合”新突破——

    科学规划+连片改造+超前设计

    在工业新区工委管委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草庙子镇林泉片的拆迁改造首当其中。

    4月12日上午,记者在林泉村看到,原村庄所在地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即将进行土地平整。按照规划,林泉片拆迁改造实行多村并建,罗家村、罗家庄村和马家口子村的282户村民将搬迁到原林泉村所在的新社区。这样一来,就可以为罗家庄村和马家口子村腾出1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园区产业。

    与林泉片区拆迁改造同步启动的还有草庙子镇褚家崖、徐家沟和于泉庄三个村庄的搬迁改造工程,而首先搬迁改造林泉片,是基于工业新区对百姓利益的考虑。

    此次连片搬迁改造的两个片区,林泉片区是由工业新区管委成立城投公司负责,另一个片区是以开发商为主要牵头企业。首先开工林泉片区,就是希望以政府为幕后主体,为以后的旧村改造提供样板,最大限度保障百姓利益。

    在记者对多个部门的走访中,“保护好百姓利益”被各部门频频提及。

    就在此次的林泉片区搬迁改造中,工业新区工委管委高瞻远瞩、超前规划,确保在建户型、建筑风格、配套设施、养老保障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同时,从建设威海南部“新城区”的大思路出发,转变旧村改造传统观念,率先突破城中村改造中回迁安置房为多层结构的做法,规划设计回迁房全部为小高层建筑,高起点为工业新区做好城市发展和完成新一轮新型城市化打下坚实基础。

    而工业新区新型城市化建设中的连片改造,则为产业发展留足了空间。

    最明显的,通过新型城市化建设,腾笼换鸟,工业新区做好了土地集约利用大文章,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

    在工业新区最新的产业区域发展蓝图中,一个以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规划已思路清晰——

    在强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工业新区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效农业,实现更高层次的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为城市化建设、百姓幸福生活打基础。

    “产城融合”新目标——

    新型社区+居民新生活+产业发展强后劲

    建样板、树典型,产城融合,破题新型城市化,工业新区始终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林泉片区改造方案中,记者看到了关于全面保障、免除村民后顾之忧的系列措施。村集体方面,对拆迁村集体房屋进行贷币补偿,并将拆迁宅基地面积10%的商业网点用房补偿给村集体,用于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此外,建设公建用房,满足村两委办公和群众活动需要。居民方面,一方面对拆迁村村民实行货币补偿或产权调换方式进行安置,另一方面对拆迁村年满45周岁的被征地村民,按照每人2万元的标准,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满60周岁每人每年可领取2500元左右的养老保险金,基本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工业新区起步区的旧村搬迁改造只是新一轮城市化的第一步。

    蔄山镇加快对西蔄山、西刘章等旧村改造的步伐,加强市政建设和管理,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城镇规模和品质的双提升、双跨越,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综合实力;

    汪疃镇围绕城郊旅游型农业开发,着力发展配套服务业,尽快繁荣镇区经济,同时以汪疃村为突破口,加快旧村改造步伐……

    与此同时,工业新区还从多方面、多领域,进一步加大了辖区整体城市化建设进程——

    投资1500多万元,在303省道工业新区段栽种绿化苗木;

    投资数百万元,在威青高速新区段两侧安装400多基路灯,改变了高速周边无路灯的现状;

    ……

    城市化的日臻完美,助力本地百姓幸福生活的同时,也为工业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增加了砝码,坚定了投资商投资兴业信心——

    在去年增资3330万美元的基础上,豪雅光电近期又增资5040万美元,提前实施二期工程;

    浩然特塑依托聚砜、聚苯砜等核心产品又引进了4个配套项目……

    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双驱互动,开启了工业新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步伐。

    在统筹新一轮城市化建设中,工业新区将继续坚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手抓,依托区内主要交通干道以及山、河、温泉等资源禀赋,合理布局产业,打造四条产业发展轴线、五条产业隆起带,以产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产业化,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破题新型城市化,工业新区开局精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