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响“三大战役” 推进新型城市化
时间:2013-04-18 14:27: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增城打响挂绿湖水利工程核心区、广州教育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开发“三大战役”,打造总面积91平方公里的新型城市化三大载体,其中挂绿湖核心区通过引导村民上楼,可以节约用地规模1/3到1/2。

    在增城挂绿湖核心区的已征拆明星村土地上,增城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增城挂绿湖水面将达到8平方公里,超越九龙湖成为最大的人工湖,甚至比杭州西湖还要大。目前挂绿湖水面正在进行开挖清淤,整个核心区内的20条村也正在紧张征拆中。从规划图上看,挂绿湖位于增城市政府附近,周边有在建的万达广场。整个核心区规划有地铁16号线和地铁21号线。其中地铁16号线将可到未来的挂绿湖景区。

    增城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挂绿湖水利工程核心区65平方公里范围内有20个村,成百个散落的农村居民点,约3.5平方公里的旧村场用地,还有大量的旧厂房、旧工矿、旧集镇用地,通过引导村民上楼,可以节约用地规模1/3到1/2。“节约出来的旧村场用地按照规划统一用于新区建设,既可为村民动迁安置筹集资金,又使得大部分村民能够离土不离乡。”

     据悉,征拆措施包括适当增加土地征收、房屋动迁的补偿标准;合理安置,引导村民上楼,实现房屋的一套变三套,住、租、售自愿选择;整个区域土地的统一管理、整体安排留用地,长期享受留用地经济收益。征拆后的村庄用地部分将继续用作建设用地,部分则变成生态用地。

    增城市国土房管局还透露,广州教育城启动区10平方公里,生态用地超过3平方公里,根据广州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方案,按照成片生态用地管理和使用,1.48平方公里丘陵地通过纳入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开发试点获得国土资源部专项下达的用地指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