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华人防部门积极融入新型城市化建设
时间:2013-04-18 13:13: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许健楠 
    被誉为“宜居城市”的金华一直以来给人“路宽车畅”的印象,可如今,一到上下班高峰,道路上的车辆密密麻麻,寸步难行。除了行车,停车难也是大问题。许多市民都为找不到停车位而烦恼,每到销售旺季,商圈附近的地上和地下停车场,总会高挂免战牌:“车位已满。”未来,金华的地下停车位会更多。

    市区要新增一万个停车位

    为缓解交通拥堵和城市土地紧张问题,开发地下空间是个好办法,且刻不容缓。

    为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通过大规模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来解决停车难,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地下空间开发总量13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25万平方米。

    开发地下空间130多万平方米,其中50%以上用于停车设施(含县市区)。其中,市本级25万平方米,义乌市55万平方米,东阳市15万平方米,永康市14万平方米,兰溪市9万平方米,浦江县7.5万平方米,武义县7万平方米,磐安县0.5万平方米。

    根据市政府的计划,金华市区要新增1万个停车位,其中5820个已经落实在金华主城区的各个区域,包括1500个地下停车位。

    关于治理交通拥堵工作,金华市政府也进行了专项部署,市人防办是金华市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金华市政府下达给市人防办的任务是,今年完成新增防空地下室停车位1500个。截至4月12日,市区已完成结建防空地下室新增停车位451个,完成了计划数的30%。

    今年2月下旬,省人防办连续下发了《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发挥人防作用推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人防工程平日使用专项检查的通知》。市人防办为发挥人防作用,推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路面上的车辆堵成一片,就把车辆停到地底下去。近年来,我市各级部门积极融入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和管理。首先,规划很重要。2010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金华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08~2020)》。义乌市在2009年编制完成了《义乌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2008~2020)》,2011年2月,义乌市政府通过了《义乌市中心区及国际商贸城区块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

    规划出来后,紧接着是抓政策配套。浙江省政府《关于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11〕17号)下发后,特别是全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场会后,我市积极行动,于2012年3月,以46号政府令出台了《金华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

    说到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示范项目,市区的城市防灾公园(市民广场)就是一个典范。这一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公园,总投资1.5亿元,地面公园占地面积75000平方米,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平时停车,灾时避难,战时掩蔽人员,设停车泊位950个,把地下空间开发、人防建设和防灾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右图)。据了解,市区在新建设的几个重点工程中,比如五百滩项目、万达广场的地下空间的面积都十分可观。

    下一步,金华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核心区、新城区、重要区块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详细规划,结合多湖区块、湖海塘区块、五百滩地块、二七新村旧城改造区块等近期重点建设区块,加强对其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规划研究。二是规范开发行为。出台的《金华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为依据,积极探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通过出让使用权、开发权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建设地下空间。争取在地下商业街、地下仓储设施、地下过街廊道、地下综合体、地下交通等方面有所突破,建设一批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典型精品项目。

    义乌、兰溪在城市CBD区块

    大力开发地下空间

    相比金华,义乌利用地下空间的愿望则更加迫切。义乌是我市土地资源最紧张的城市之一。为充分挖掘各种土地资源,满足快速增长的土地需求,义乌加大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计划到2020年开发建成470万平方米的地下建筑。

    义乌金融商务区一期规划面积0.75平方公里。按照规划,义乌金融商务区一期拟建设48幢超高层金融商务大楼,

    这些高楼的“肚量”是很大的,光一栋楼的地底下就能装下1万多辆小轿车。比如义乌金融商务区一期48幢高楼的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左右,计划建地下停车位就有1万多个。

    不光是金华市区、义乌,兰溪市也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下了功夫,兰溪大胆尝试,通过公开拍卖形式出让丹溪应急避难公园地下空间使用权,引进民间资金投资开发地下空间兼顾人防项目。该项目地下建筑总面积5.8万平方米,总投资5.7亿元,是融休闲、文体、人防、停车、商业为一体的城市配套地下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兰溪最大的商业购物中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