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九龙坡:新型城市化的绿色实践
时间:2013-04-11 15:00:15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王萃 王静 詹米璐 
    在全市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热潮中,九龙坡为自己增加了更大的压力——新型城市化。

  一字之差,对九龙坡而言,意味着更高水准的基础设施建设、更科学的城市拓展布局、更合理的城乡资源配置……

  在九龙坡的决策者看来,新型城市化进程将为九龙坡的城市形象提升和优化产业布局带来不可多得的良机。抓住这一机遇,坚持绿色发展,九龙坡将不断顺应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实现人与城市和谐共生。

  东西并举,实现“城市更新”

  2012年7月,一场九龙坡“专属”的房地产开发用地推荐会,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该区一举推出7000亩土地入市“招亲”,引来万科、保利等众多房地产大鳄云集。

  “九龙坡的‘再造东城,再战西城’战略,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优质资源,同时势必提升该区区域品牌的价值。”一位开发商代表毫不讳言对九龙坡发展前景的看好。新型城市化的强势推进,为这里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和人气。据统计,去年九龙坡区土地出让面积、出让金额均跻身全市前三。

  开发日趋饱和、空间受到限制——面对城市化进程的“普遍矛盾”,九龙坡如何突围?该区负责人的答案是:“要在城市更新上实现突破。”于是,九龙坡提出“再造东城,再战西城”的战略,围绕这两大支点,实现城市更新再造。按照计划,东城要以“一岛两圈三城”的布局加速扩容提质,由“商圈时代”向“商务时代”挺进;西城要围绕“一圈四园三区”的布局提速推进,力争5-8年初步建成“科技生态新城、时尚休闲新都”。

  九龙坡区负责人表示,在这一战略实施下,九龙坡将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走质量、效益、内涵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再造东城”,加快提档升级

  在东部城区,随着重庆电厂、九龙电厂临近搬迁,加上建设厂片区、石桥铺片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滨江路段的开发,为城市建设腾出了大量发展空间,九龙坡区从以前相对零碎的开发阶段进入了成片规划、成片开发的阶段。这为九龙东城从“商圈时代”迈向“商务时代”提供了土壤和空间。

  杨家坪商圈扩容是九龙坡“再造东城”的核心。该区域向北将结合建设集团家属区及部分危旧房改造片区的拆迁改造,打通商圈与长江联系。目前,该片区由华润集团斥资80亿元进行整体开发,建成以万象城购物中心为核心,集超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城市顶级住宅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大规模、综合性、现代化的标志性都市综合体。向南,则结合铁马片区“退二进三”,将杨九路局部开辟为步行街区,规划大型购物商场、金融中心及商务办公楼,形成步行街南拓的主要区域。

  除了杨家坪商圈的扩容升级,根据规划,在九龙东城的几大片区中,九龙半岛将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全新商务形象窗口、国际组织及新兴服务企业总部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文化交流与创意产业聚集地、立体生态特色的旅游休闲娱乐区。

  在主城西进中起着桥头堡作用的华岩新城,则将作为重庆市标志性新生组团,打造成为“居住新天地、创业新基地、休闲新高地”。目前,这一区域的地产项目在建总量已超过800万平方米,其中不乏金科阳光小镇、北京城建龙樾湾、斌鑫中央国际公园等品牌项目。

  在推进盘龙大堰片区建设中,九龙坡区的思路是,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利用彩云湖湿地公园等稀缺生态资源,将该区域建成生态宜居城,成为杨家坪地区的主要拓展区和连接华岩新城区的城市次中心。

  “再战西城”,促进产城融合

  一道中梁山,将九龙坡分割为东西两城。在东城提档升级的同时,该区以东西协调发展破题,通过“再战西城”,全面拉开了广大西部地区发展的城市框架,引领九龙西城的30多万居民从“城镇时代”向“城市时代”迈进。

  据介绍,按照“一圈三区四园”的规划,九龙西城将以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支撑,以园区建设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加速聚居区建设,促进产业与城市同步发展,建“今天的园区”为“明天的城区”,努力建设“融合型”城市。

  为此,该区将加快发展高新区及九龙园区、西彭铝产业园、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加工区,构建“1+4”工业园区体系。同时,有序实施陶家、西彭、白市驿三大聚居区建设,同步推进交通通讯、居住体系、科教文卫、水电气体系、管理服务体系配套,以加强社区建设为中心,推动园区社区化管理,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并最终形成高新特色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生态宜居特色突出的城市形态、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统筹发展格局。

  “三环七横八纵”打造全市最便捷城区

  一座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城市,必须有便捷通畅的交通作为基础性支撑。面对片区开发、城市拓展的大规模推进,九龙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提供怎样的保证?

  新增对外交通接口、完善次干道网络——九龙坡给出的答案是:将依托“三环七横八纵”的网状结构,建成全市最畅通、最便捷的城区之一。

  在这一路网格局中,“三环”包括“一环”——杨家坪商圈环道,“二环”——华润景观大道-九滨路-天宝路-西子路-桃花溪市政道路-十八冶-工学院市政道路-华润景观道路,“三环”——鹅公岩立交-青龙嘴立交-二桥引道-水碾立交-袁茄路-大公馆立交-谢陈路-鹅公岩立交。

  “七横”主要指谢陈路、石杨路、蟠龙大道、大件路以及3条新规划道路。“八纵”则包括陈庹路、袁茄路、杨渡路、南北干道、九滨路及3条新增规划道路。

  “即将建成的‘三环七横八纵’交通网络,将打通对外联系通道,剥离过境车辆,从而破除杨家坪一带的交通瓶颈,营造出人车畅通有序、居民出行便利的交通环境。”九龙坡区城乡建委负责人说。

  除了网状布局让九龙坡交通“活”起来,作为该区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二期、九龙(二塘)长江大桥等项目建设,则可实现九龙坡与主城其他区域更快捷的时空对接。

  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二期工程起于鹅公岩立交,止于直港大道,预计将在2014年10月完工。届时,杨家坪商圈环道往江北方向的车流,只需 10分钟就可通过直港大道直达嘉华大桥。

  而已经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工作的九龙(二塘)长江大桥,则计划从黄桷坪电厂附近横跨长江,抵达南岸二塘。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九龙坡区、南岸区、巴南区、大渡口区的重要快速通道。

  此外,已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的石杨路改扩建工程计划5月动工;穿越九龙坡的轨道交通5号线预计明年开建;连接“主城西进”的华岩隧道有望年内开工……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将为九龙坡区的新型城市化建设舞动起发展的“加速度”。

  “一镇一品”建设美丽村镇

  古街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街道两旁,明清风貌的木结构建筑凸显出悠远历史和深厚人文积淀——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走马的魅力所在,更是展示走马文化的窗口和平台。

  如何保护好这一优势资源,并让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九龙坡区结合中心镇建设,拟在今年投资7500万元对走马古镇核心区进行综合整治。

  据介绍,这一综合改造项目包括沿街立面整治,重点建筑整治,给排水、天然气等综合管网整治。同时按川东民居风格复建走马古镇西南关客栈和万寿宫两个重点院落,打造走马古镇重要节点。其中,西南关客栈复建面积260平方米,建茶室餐馆及会客室;万寿宫主要建设集喝茶、听书、会友于一体的功能性文化会所。

  “通过改造,走马中心镇将凸显出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共同繁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全新风貌。”九龙坡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型城市化建设在提升九龙坡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该区的村镇建设带来了难得机遇。除了走马的场镇改造,陶家镇文锋村康居点打造也是今年九龙坡村镇建设的重点。该康居点拟建建筑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可安置440户,今年实施的一期约安置250户。康居点建成后,不仅将展现出巴渝陪都的整体风貌,而且将达到“六通六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事实上,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九龙坡以西部村镇环境整治为依托,按照“一镇一品”的建设理念,已经展现出美丽村镇的美好画卷——西彭镇着力建设“九龙坡西南部的桥头堡、重庆市绕城经济带的大型聚居区和产业发达的中国铝加工之都”;白市驿镇倾力打造重庆抗战文化城;陶家镇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化、新型城市化的都市小镇;金凤镇全力打造重庆都市后花园……镇镇有品牌,共同烘托出九龙坡生态自然、内涵丰富的城镇之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