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威海工业新区: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
时间:2013-03-30 22:14:3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威海3月27日电 3月18日,威海市工业新区草庙子镇林泉村村民正在紧张收拾行囊整体搬迁,期待着村内拆迁改造工程快速推进。今年,林泉、罗家庄、马家口子等村纳入全区新型城市化建设改造工程,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在“一体化”大威海建设的结构调整中,工业新区处于“两轴支撑”向南延伸一轴的中心节点位置和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地带,当前,中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势在必行。
 
    今年,工业新区新型城市化建设按照节约利用土地,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设原则,在城市化建设上,摒弃原有安居工程必须是多层的旧观念,在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宣传高层住宅在节能环保、节省土地、充分利用空间、增加绿地休闲场地和上下楼高度等方面的优势,将多层建筑“拉伸”为高层建筑。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2013年中心区至少启动四个片区的搬迁改造工作,总拆迁面积18万平方米,利用五年时间将中心区打造成功能相对齐备、商业较为繁荣、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城区,尽快实现新型城市化建设新突破。
 
    经过各部门反复研究,工业新区新型城市化建设首先从中心区草庙子镇拉开帷幕,从林泉、罗家庄、马家口子3个规模较小村开始进行搬迁改造,从“小”着手,树立典型,发挥带动的大作用,激发村民参与旧村改造的积极性。为整合有限资源,工业新区将林泉、罗家庄、马家口子3个村共282户村民集中搬迁到1个社区,既节约土地,又实现了村民的集中居住与城市化、产业化的有机结合。
 
    本着“高标准、严要求、出精细”的原则,新区委托高资质的设计院先行编制旧村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合理确定住宅、商业等各类用地比例,提出公共服务设施的数量、位置,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同时,坚持公共服务设施与基础设施并重,实现卫生、文化、体育、购物、公共活动等配套设施全部到位。
 
    为全面保障群众利益,免除后顾之忧,工业新区按照“建设、巩固、发展”的理念,制定出台了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劳动就业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保护和发展群众的长远利益。对进行搬迁改造村庄年满45周岁的村民,按照每人2万元的标准,给予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满60周岁群众每人每月可领取170元的养老保险金。(工新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