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鞍山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值得全省借鉴
时间:2013-03-13 15:11: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天祥 

  皖江在线讯 3月11日至12日,由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学平带队的省政协调研组来到马鞍山,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省政协副秘书长孙晓福,省政协常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陆勤毅等参加了调研。市领导郑为文、李群、苏从勇、张昔林,市委秘书长张东明,市政协秘书长郭其永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张学平一行实地察看了博望区新市镇联三村和合自然村、新市镇民俗文化广场、博望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城建设指挥部、九博科技示范园、中亚机床公司、博望镇三杨新村,当涂县龙舟文化广场、护河镇桃花村、姑孰镇连千村圣家庄自然村、当涂现代农业示范区松塘社区等地。每到一处,张学平都认真听取了当地负责同志的汇报,详细了解马鞍山市美好乡村建设、城区和集镇建设、城镇化的产业支撑、土地流转、农民转移就业等方面情况,并走进农户,与农民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12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学平在听取了市委常委、副市长苏从勇所作的关于马鞍山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座谈发言后,对马鞍山市的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两天的调研,可以看到马鞍山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推进迅速、成效明显,对于全省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张学平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要科学规划。要结合本地实际,兼顾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配套,全面、科学、实事求是地做好规划。二要产业支撑。要着力发展三次产业,切实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支撑,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到两者相辅相成。三要要素配套。要充分考虑生产生活设施、均等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相关要素的配套,将之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四要统筹兼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在工作中既要考虑到进城农民的转移安置,又要关注留在农村的农民的利益,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张学平最后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休戚相关。各地党委、政府一定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目标,切实做到大力推进、加速推进,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市委书记郑为文在调研中介绍了马鞍山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他说,马鞍山从本地实际出发,牢固树立全域马鞍山的理念,按照组团式、网格化、田园城市发展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高标准建设好各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及商业配套,切实服务群众;注重产业支撑,做到三次产业并行发展,通过产城一体来集聚人气,推动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城市宜业宜居。此外,积极做好群众就业、特别是农民群众的转移就业工作,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