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国家战略敲定 济南省会城市群再现新机遇
时间:2013-02-24 17:57:2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郭世锋 

    今天(2月23日)获悉,为有力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毕,将于下个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前后对外发布。这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规划,将涉及全国20个左右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为农民市民化提供发展思路,将在未来十年拉动几十万亿元的投资。在此背景下,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重要发展引擎之一,蓄势已久的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必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城镇化是当前最大内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快城镇化建设速度被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频繁就城镇化表态,强调“城镇化就是最大的内需,要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
 
    按照国家规划,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具体到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将在东部地区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培育壮大若干城市群。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先发展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小城市,并且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把有条件的东部地区中心镇、中西部地区县城和重要边境口岸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城镇化建设水平通常用城镇化率来衡量。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0%以上,世界平均城镇化水平约为47%,而发达国家和地区约为75%,发展中国家在38%左右,最不发达国家大约为22%,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越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跨越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除了响应中央城镇化建设呼声,更是看准了城镇化带来的各种机遇,抢先进行布局。上个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并基本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和鲁南城镇带一体化快速发展新格局。这意味着,济南在实现与周边城市组团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出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提出,加快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落实好强化省会城市核心地位、建立区域一体化互动协调机制、加大资源要素整合力度的部署要求,与周边城市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又被称为“1+6”方案,即以济南为中心,包括泰安、莱芜、滨州、聊城、德州、淄博6个周边城市在内的经济圈,圈内区域土地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人口3300多万,各项重要指标多占到了全省总量的1/3。
 
    目前,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干劲来促成那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早日实现。而济南综合保税区的加速推进,则可以看作整个行动的一部分。2012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济南综合保税区,原先的出口加工区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为“内陆自由港”。在综合保税区里,企业可以减少运输、储存成本,在开放层次、政策优惠、产业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无疑,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济南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着实提升了一个档次。
 
    周边城市加紧融入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济莱协作区”概念,似乎标志着莱芜融入省会济南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济南的发展需要空间,莱芜的发展需要带动。”莱芜市莱城区区长马保岭指出,为加快莱芜北部新城的建设,莱芜谋划出76平方公里的空间载体,作为济南的后花园,将来给济南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现如今,从济南驾车20分钟即可抵达莱芜雪野景区,从莱芜通过济青高速南线便可享济南“一小时经济圈”。莱芜市发改委主任任旭东也认为,莱芜与济南山水相连,接受济南辐射带动最为便利、最为直接,具备实现一体化发展的现实条件和基础。
 
    忙起来的不仅是莱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德州市也提出,开工建设德商高速、石济客运专线、济齐黄河大桥,加快建设济乐高速、德大铁路,争取邯济铁路建成运营。这些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加深两地之间的经济联系。聊城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有这样的表述:“以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契机,在科技、人才、信息、交通、旅游、主导产业等方面加强与济南对接,拓展承接辐射带动领域。”另外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聊一级公路建设将全面提速,青兰高速聊城段、郑济快速铁路、聊泰铁路、军民合用机场争取早日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3年预算,山东已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助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给予支持。种种迹象显示,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令人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